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绿色清明从文明祭扫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16-4-4 7:32: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总有一个季节让我们期盼,那就是春季;总有一个节气让我们怀想,那就是清明。众所周知,现在的清明不仅是一年24个农事节气之一,而且是祭扫先祖、踏青赏花的法定节日了,这样一来,其中祭扫先祖就成了清明节最重要的活动方式。

  年年岁岁花相似,今年扫墓(祭品)又不同。一方面,各地市民都非常理解和支持当前有关部门开展“禁鞭、禁燃、禁售”工作,已初步取得良好成效,不少墓区环境面貌也得到了质的提升。所以在今年清明节,全国大多数地方以鲜花祭扫为主流,市民自备鲜花,让文明祭祖正逐渐成为市民一种好习惯。  

  另一方面,那些包罗万象的祭品也纷纷登场,除了黄纸、香烛、纸扎的沙发、电视、轿车、别墅外,也还有“金山”“银山”、“LV”等奢侈品,更有各种祭祀“潮品”又争先亮相,诸如“海鲜大礼包”、“财富套装”等祭祀用品让人眼花缭乱。真是应承了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只有你没想到的,没说什么没有的。而这些奇葩祭品往往倍受青睐,由此可说明不文明祭扫之风仍然盛行,甚至还存在纷纷跟风现象。

  窃以为,祭祀品仅仅是祭扫的一种形式,更需虔诚心至,切不可将低俗当潮流,将恶搞当时尚。如果仅仅是浮于形式,用一些稀奇古怪的祭祀品,这本身就是对祭祀文化的曲解,是对传统文化的玷污,也是对后一代心灵的玷污,更是对我们逝去的先祖的玷污。

  诚然,要想真正实现低碳祭扫,环保先行,必须做到绿色清明从文明祭扫开始:首先要教育人们自觉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祭品等陈规陋习,大力推行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上祭扫、微博祭扫、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安全的祭扫仪式,通过一花、一树、一文、一信、一扫等方式寄托哀思,以此来提升传统节日的文明内涵和现代意义。

  其次在清明节祭祖过程中要进一步树立文明、安全、公德意识,突出生态、环保、低碳理念,切实做到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空气河流,严防山林火灾和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自觉维护环境的优美、整洁和安全。

  再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机关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争做文明祭扫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尚科学,戒除迷信,革掉陋习,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的人,从而让文明祭扫真正成为当今社会一种好风气、一种新时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