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说一说摆在供给侧下的“豆浆机”
http://www.scol.com.cn(2016-3-21 8:18: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自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占抢眼位置,重庆、四川等省市都把它请坐在今年改革攻坚任务的“上席”,可见得失成败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重大,三者是真正意义上的“命运共同体”。  

  供给侧一词在中国热起来也是近两年的事,一个“侧“字作尾缀,带有虚词性的学术专业味,所以笔者与它擦肩,搞不懂真正含义,只好拣前两个好理解的揣味一番算了,把”侧”搁一边,贻笑大方。后来听明白人讲,供给侧改革的核心是有效供给,与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壮大服务业是一个链条上的几环,且环环相扣,脱不得节。  

  原来供给侧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我们一步步逼近全面小康,“有效供给”是题中大意。买到了面积不缩水、钢筋不弯腰、水泥符标号的品质商品房,吃到了没用避孕药催养的鳝鱼,购到了不一“碰瓷”就哑巴了的国产手机,还从网上淘到了一双质量不比实体店差、价格便宜一半的皮鞋等等,都是“有效供给”给生活带来的有效幸福感。再放眼一望,中国高铁、中国装备满载中国的袁隆平培植的高产水稻走出国门,给世界送去了中国制造的“有效供给”,倍爽。  

  一个人有两块脸,一个硬币有两面,以此类推,有“有效供给”,现阶段就必然存在无效供给。不管与学术概念是否相符,笔者固执地悬揣,就是这几个月得到的供给很多就是无效供给。买一把雨伞,左手顺伞骨往上推,正推到顶的时候,手指被划了,哎呦一声旁边人也听到了;买一个电插板,一摁下去,火花闪闪;买一个烧水器,一通电就像打雷,轰隆轰隆;抽奖抽的水果刀根本不敢放茶几上,害怕小朋友来了,稍微一动手出血;更有甚者,到重庆龙头寺旁一家颇有名气的超市320元买一个豆浆机,一个月打了三五次就烂了。因为相信人,一回家倒垃圾连带发票也倒了,到哪儿去找换啊。虽然欲哭无泪,但像央视《家庭幽默大赛》栏目里朱丹姐姐那种笑也是有过的:去重庆汽博中心旁的一家超市花38元买一个保温杯,居然能保两天温。那次在出租车上拿着这个家伙,司机一眼认出我是在哪里买的。可这真真切切是一个外国品牌。由此,我理解为什么有的人要到国外买马桶盖、圆珠笔心了。  

  说句题外话,不要抱怨很多人不知道《中国制造2025》究竟是个什么目标,很多时候被日常生活中所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品质代替了,以为那就是中国制造的含义。30年改革开放,在制造方面毋庸置疑存在“头大尾小”的弊端,通向百姓日常生活所需的那“一公里”还杂草丛生。因此建议去库存、去产能过剩也要区别对待。谁生产出来的y货,最好自食其果。就像一位在餐厅吃到臭肉的客人,他叫来老板,递与筷子,只说,你能吃一筷子,我就全吃。  

  说到底,这是一个对中小企业产品质量如何监管的问题。现在这方面的漏洞很大,在一个省城生活的人买生活必需品尚且如此,那县乡村估计好不到哪里去。举例来说,民间数不胜数的烤酒坊,有多少拿到了资质?对中小企业宽进严管应是同步的,对后者的疏忽,无异于“先污染后治理”,环境保护的教训绝不可换一种方式出现。难怪中央要求放下来的权力地方要接得住。这”接得住”肯定包括对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的中小企业产品质量的监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