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每周多休半天”是给公务员“拉仇恨”
http://www.scol.com.cn(2016-3-13 8:41: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政协委员万安培建议,公务员工资不高,工作生活压力较大,每周多休息半天,是很有分量的改革红利。每周多半天休息该怎么规划?从时间利用、工作安排等方面综合考虑,我认为可以试行单周休两天、双周休三天的休假方案。(3月12日《环球时报》)

  建议公务员“每周多休半天”,这对于公务员来说,挺不错的,多半天休息,恐怕没有公务员不喜欢,但这样的建议却是不靠谱,易使老百姓产生对立情绪,反而不利于公务员展开工作。

  公务员凭什么“每周多休半天”?理由是工资不高,工作生活压力大。这样的“理由”说得通吗?答案是否定的,工资不高,工作生活压力的职业太多了,教师如此,农民工更是如此。怎样的工资才算高,怎样的工作生活压力才算大?如果公务员可以多休半天,那么其它行业的都可以多休半天。

  多休半天,能否解除压力?答案也是否定的。工作生活的压力如果过大,半天休息也是不够的。其实,许多基层的公务员,工作很忙,人手却不够,他们周末也要加班,即便真实施多休半天,也是“望假兴叹”。因为根本无法实施。再说,多休半天,老百姓来办事怎么办?老百姓找不到人,骂娘的声音足以使公务员休息不得安宁了。

  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中,鼓励有条件的单位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实现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度假。这是有条件的,一方面是鼓励“有条件”的单位,不是所有的公务员都有“条件”;另一方面是时间限定在“夏季”,而公务员多休半天,则是“一刀切”,而且是全年如此,这与国务院的规定相违背,而且步子也走得太大。

  对于公务员,没有必要搞特殊,也不必强调其工资不高,工作生活压力大。这么多行业中,类似情况太多,如果大家都增加半天休息,恐怕要乱套了。公务员吃苦有先,享受在后,其它行业还没有多休半天,公务员就搞起特权了,如何让人信服?

  公务员队伍中,工作量并不相同,有的公务员工作得太轻松,上班时间也没有多少事情可做,因此,我们也可以从媒体中得知,公务员上班看小说、聊天、嗑瓜子、睡觉,甚至外溜的不在少数,而有的公务员则每天工作得很辛苦,还要周末加班。要改变这种情况,需要总体调整,对于人数不够的岗位,应该增派人手,对于工作不在状态的,则要严厉处罚。让公务员安心工作,做好本职工作,不出现吊儿郎当,也不出现经常性加班即可,至于“每周多休半天”,那就暂且搁置吧,别给公务员“拉仇恨”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