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各行各业都少不了“工匠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16-3-10 8:1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展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媒体盘点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十大新词”,其中“工匠精神”榜上有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3月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让人耳目一新、津津乐道,不但在与会代表、委员中产生热烈讨论,也在各行各业中引起极大关注。有文章指出,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正摆脱低端竞争格局,中国制造正在向中高端迈进,“工匠精神”正是中国制造亟待补上的“精神之钙”。

  古语云:“玉不琢,不成器”。“工匠精神”不仅体现了对产品精心打造、精工制作的理念和追求,更是要不断吸收最前沿的技术,创造出新成果。当前,对“工匠精神”的热议,主要集中在器物层面,认为这是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必具气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意。这样的观点,自然是正确的。但笔者觉得,提倡和弘扬“工匠精神”决不能局限于此,各行各业都离不开“工匠精神”,这样对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营造整个社会向上向善的氛围,都有不可低估的现实意义。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曾几何时,工匠是老百姓日常生活须臾不可离的职业,木匠、铜匠、铁匠、石匠、篾匠等,各类手工匠人用他们精湛的技艺为传统生活绘就景图、成就业绩,比如“庖丁解牛”就是展示技能的千古佳话。而且能工巧匠在中国历史上还一直享受很高的地位,《增广贤文》言:“良田百顷,不如薄艺在身”。在古人眼里,再多的财富也有失去的时候,唯有一门手艺可以保证自己衣食无忧。正是出于这种朴素的认识,民众愿意学手艺,为了饭碗的坚固,还孜孜不倦地将手艺练得越来越好,无形中,“工匠精神”就出来了。

  然而,随着农耕时代结束,社会进入后工业时代,一些与现代生活不相适应的老手艺、老工匠逐渐淡出日常生活。时至今日,不少工匠的生存环境更是越来越严峻,有些工艺甚至濒临失传。人们趋之若鹜的是当官、做老板、成为大明星,对以技术工人、农村手艺人为代表的工匠则不屑一顾,觉得那是没有出息的人才去干的事,不愿让自己的孩子选择这样的工作。因工匠在社会上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他们对自己的要求自然会放低,“工匠精神”就大打折扣,出现各种劣质产品也顺理成章了。

  “工匠精神”究竟是什么精神?简单来说,就是一种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如果要找三个词语来注解,“创新”“敬业”和“执著”比较适合,创新是“工匠精神”的内核,敬业是“工匠精神”的动力,执著是“工匠精神”的底色。如果用三个成语来概括,则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和“持之以恒”,集中体现了专注专心、创新创造、勤奋勤勉、坚持坚守等积极因素的融合。总之,“工匠精神”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是坚定、踏实、敬业、精益求精的释放。

  让人遗憾的是,这样一种导向、一种精神,无论是在社会,还是在某些单位,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削弱。当前,作为经济大国的中国,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举世瞩目、让人振奋。同时,改革发展中一些突出问题也随之而来。这些问题只有通过在全社会发扬和践行“工匠精神”,才能补短板、解难题、创特色、见成效。一是“工匠精神”在企业管理中有着重要的学习价值。当今社会心浮气躁,人们注重追求 “短、平、快”(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带来的即时利益,从而忽略了产品的品质灵魂。企业必须遵循“工匠精神”,坚持以质取胜、信誉第一,就能在长期的竞争中获得成功。 二是“工匠精神”对每个单位都不可或缺。一个单位重要的是树立一种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导向,只要有了这样的氛围,再大的难关都跨得过去,再高的山峰都能攀登上去。否则,即便现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也岌岌可危。三是“工匠精神”对每一个人极其重要。落在个人层面,这是一种认真负责、爱岗敬业、锲而不舍的精神。其核心是:不是把工作当作赚钱养家糊口的工具,而是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极度注重细节,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给客户无可挑剔的体验,热爱自己所做的事,胜过爱这些事带来的钱。

  由此看来,“工匠精神”不仅仅适合制造业,对整个社会的所有行业所有单位所有人,都极其有意义。这绝不是一句空洞口号,而是一种优秀文化、一种宝贵财富,存在于每一个人的身上、心中。所以,今天重提“工匠精神”、重塑“工匠精神”,非常及时、非常现实,这是我们生存、发展的必经之路、重要途径。希望全社会都来尊重每一个工匠,更希望每一个人都来实践“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成一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