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助推生态持续富民强市
http://www.scol.com.cn(2016-2-29 7:41: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正成为雅安市的新热词。生态建设作为2016年乃至“十三五”规划的总揽目标,雅安底气十足——在“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雅安市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成为雅安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得以恢复和发展的关键性举措。( 2016年2月28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并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在四川雅安,生态文明建设历来备受重视,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近些年来,特别是雅安市委三届七次全会以来,全市各地紧紧抓住灾后恢复重建大机遇,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大文章,积极探索能够合理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利用关系的行之有效的保护和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有雅安特色的融生态文明建设与灾后恢复重建为一体的重建新路。

  在“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中,雅安地震灾区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修复与建设生态城市相结合,与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与城镇、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道路、江河、水库沿岸植被恢复相结合,与次生灾害治理相结合,强化世界自然遗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保护力度,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加强环境治理,发展生态经济,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使重建后的雅安真正成为了山清水秀,人美果甜的新雅安,走出一条有雅安特色的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灾后恢复重建之路。

  实践证明,生态文明建设在促进灾区可持续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雅安市市长兰开驰在刚刚召开的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科学论述。报告指出,大力实施生态富民行动计划,切实转化生态资源优势。正是如此,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雅安生态优势,突出雅安生态特色,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建设和低碳城市发展,加快把生态资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推动生态红利持续富民强市。

  具体而言,雅安要持续夯实绿色生态本底,持续推进宝兴县、芦山县、天全县等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启动国家级园林城市创建和天全县国家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大力推进生态农业富民,围绕万亩特色产业走廊建设,培育壮大“五雅”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探索国家绝色(有机)农业示范区建设。要大力推进生态旅游富民,树立“生态雅安、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加快国家生态文明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一核两带三区四走廊”建设,全力打造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

  正是如此,刚刚召开的雅安市“两会”传出消息,2016年,雅安要确保森林覆率达到63.6%,新发展产业基地15万亩,新增绿色(有机)认证面积13.5万亩,实施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6%以上,带动直接就业7000人以上……笔者认为,所有这些都昭示雅安将在生态文明建设大道上迈出坚实的步履,并继续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推动生态红利持续富民强市。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4.20”灾后重建的收官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雅安将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高质量推进生态重建,努力把雅安打造全国灾区生态重建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样板,推动芦山县、天全县、宝兴县在全省率先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夯实“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强大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