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何时与“兽用抗生素儿童”说再见?
http://www.scol.com.cn(2016-2-23 7:4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青年研究人员王和兴、王娜等,采集江浙沪地区儿童尿样,经3年多研究发现,儿童时期抗生素暴露可能是儿童肥胖的危险因素之一,相应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出版的环境领域国际权威杂志《环境国际》(《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上。结果测定出尿中含有21种抗生素,其中79.6%的学龄儿童尿液中检出上述21种抗生素中的一种或几种。(2月22日 澎湃新闻网)

  “兽用抗生素儿童”看着怪怪的,也挺瘆人。但是,在复旦大学课题组长达3年的调研报告里,无疑验证了抗生素泛滥对于儿童来说影响有多广泛,后果有多严重,用“兽用抗生素儿童”一词,并没有危言耸听的想法,实则是更期待引起公众的重视。

  不管是科学界从专业角度关注抗生素滥用问题,还是普通公众以平民视角关注抗生素使用,都在越来越重视泛滥的抗生素对人的影响,特别是对儿童的影响。复旦大学课题组的调研,无疑打开了公众关注抗生素滥用后果的一扇窗。测试的江浙沪地区儿童普遍存在抗生素的结果,着实令人心情无比沉重。

  抗生素与儿童肥胖的关联度到底有多大,科学界正在进一步研究。但在滥用抗生素泛滥方面,显然对于人体对抗生素的耐药性上,在保障人体健康上具有着潜在的威胁。这种威胁来源的广泛性,在暂时排除了医用抗生素的滥用之外,因水源和食物引发的抗生素滥用,正在以“润物无声”的后果威胁着儿童的健康。

  据2014年出版的《科学通报》中数据显示,中国地表水中含有68种抗生素,且浓度较高,另外还有90种非抗生素类的医药成分被检出。有人直言,喝水就相当于喝药。是药三分毒,在只喝水就相当于吃药这样一种状态下,儿童身体健康状况,岂不堪忧?

  课题组调查显示,兽用抗生素或主要用于动物的抗生素暴露,与儿童超重或肥胖有明显的联系。主要来自食品的抗生素暴露与儿童肥胖发生风险之间正向关联。研究人员认为,兽用抗生素的环境来源,主要通过污染水及食物进入人体。另一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生产抗生素原料大约21万吨,其中46.1%被用在了畜牧养殖业。这两组数据,恰恰印证了水和食物受到抗生素的污染,已成为不可避免的抗生素来源,被源源不断的摄入人体中。

  抗生素无序的排放,和过分追求经济利益,已经让抗生素日益泛滥,“你吃‘素’了吗?”一度成为人们调侃的内容。近年来,我国有90%的农业及食品出口企业受到国外绿色壁垒措施的影响,每年损失约90亿美元,其中就包括抗生素滥用导致产品受制的情况。追求经济快速增长没错,错就错在不择手段,不计后果,错就错在只重眼前利益,不顾及根本和未来。“抗生素儿童”,只不过是再一次佐证了无节制生产、不规范使用抗生素所造成恶果。

  经济再怎样发展,追求的目标都是让人民共享。作为未来主人的儿童,已然成为“兽用抗生素儿童”,这种发展岂不是杀鸡取卵式的发展?只有加强监管,从源头治理抗生素的滥用和无序排放抗生素,引导使用者正确合理使用抗生素,才能尽早与“兽用抗生素儿童”说再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