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光鲜的“红包”咋成了绑架亲情的“黑客”
http://www.scol.com.cn(2016-2-7 8:3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建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马上要过年了,在外打拼的孩子们终于能回来陪伴自己几天了。对于很多年迈留守的父母们来说,这是最高兴的几天。然而,昨天肥东元疃镇60多岁的张守华打来的一通电话,听了却让人心酸难过。前几天儿子回来后,除了吃饭,平时都埋着头在手机上玩,一天下来跟父母说不到十句话。“问他干什么,说在抢红包。” (2月6日 中安在线)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如约而至。平时与父母亲朋难得见上一面的孩子们,都要在这个时候赶回家的怀抱,与父母长辈享受家的温馨。假如我们回到家以后,将全部心思用在抢红包、玩微信上,忽视与父母之间的感情沟通,这样的春节一定会过的毫无意义。安徽省肥东县元疃镇张守华老汉的一番遭遇,就深刻的印证了这一点。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玩微信抢红包早已成了时下许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一项“基本功”,在人们的生活工作当中扮演者十分重要的角色。笔者认为:抢红包玩微信要注意一个“度”,注意一个场合。过分的关注抢红包,直至陷入其中不能自拔,这无疑是一种病态的反应。像张老汉的儿子那样,由于沉迷于“抢红包”,一天下来跟父母说不到十句话的例子还很多,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红包”绑架亲情,绝不是一个小问题,而是已经成为每个人都需要警醒的社会问题。

  “光鲜”的红包,确实有无穷的魅力。人们在游戏互动的时候,还能得到意外的惊喜。符合人们追求财富的心理。但我们不应该忘记,所有这些活动都是在网络上进行的,与现实世界存在相当大的距离。归根结底,网络只能为人类提供快乐,提供方便。真正的生活还是应该回到现实中来。如果我们沉迷于微信红包不能自拔,对现实中的一切置若罔闻,整天与网络为伴,又怎能融入现实社会?

  中华民族是一个礼仪之邦。亲情友情在人们的生产生活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博大的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名中华儿女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发扬光大。那种被“光鲜”的红包冲昏了头脑的做法,不光绑架了亲情,更是被“黑客”绑架了自己的灵魂。这样的做法只能是最终落得一个可悲的结局。

  也许张老汉的儿子只是过度沉迷于微信红包,也许是在参与其中的一项活动,但参与时间之长,与父母沟通时间之短足可以说明它的受害程度。我们对待抢红包这类的游戏并不排斥,但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要以正常生活为基础。那种绑架了亲情友情的红包,即使再“光鲜”无限,我们也要适可而止,绝不能玩物丧志,违背中华民族的传统伦理道德。

  最后笔者希望:张老汉的儿子要早日摆脱这种不良习惯,不要过度沉迷于抢红包。要多与父母交流,多做有利于学习工作的事。社会各界也应该伸出援助之手,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因势利导,将其主要精力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