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活人出殡”不如活出精彩
http://www.scol.com.cn(2016-2-17 8:2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建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山东日照66岁老农自办“活人出殡”的新闻火爆各大门户网站。16日,大众网记者在三庄镇敬老院见到了当事人张德样。他告诉大众网记者,这次在同一天办了出殡、娶妻(阴婚),并过了66岁大寿,就是为了验证自己在亲人、朋友心中的位置,结果比较满意,但是仍有遗憾。(2月16日  大众网)

  最近一段时间,山东日照一所敬老院的张德祥老人在同一天办了出殡、阴婚两件大事,与一般老人过世后办这些事不同,张德祥老人是趁自己还活在人世的时候,邀请亲朋好友,自掏腰包来办这些事的,这样“另类”的举动,吸引了众多村民和当地媒体的注意。可以说,张德祥老人着实过了一把“活人出殡”的瘾。

  人固有一死。死后如何,一般人并不过分关注,他们关注更多的是自己在活着的时候过得怎样。而身为一名单身汉的张德祥老人,却对自己的身后事异常关注,甚至不惜花费重金,亲自参与,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老人内心精神世界的空虚和寂寞。

  依笔者看来,老人具有这样的想法也实属正常。毕竟自己年纪这么大,没有妻子儿女,由于在敬老院生活,接触更多的是与自己经历类似的孤寡老人,长此以往,内心无疑产生一种空虚感和无助感,最需要得到别人的帮助和认同。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想法越来越强烈,终于导致“活人出殡”事件的上演。

  实际上,张德祥老汉煞费苦心为自己安排的“活人出殡”事件,由于没有多少亲朋好友参加,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张老汉的做法并非明智之举。自己是过了一回“活人出殡”的戏瘾,但得到的结果却是亲人的不认可和媒体的接连采访。除了使自己出了名以外,恐怕别无它用。

  人活着,就要干出一番事业,活出一片精彩。张老汉也是这么做的,他曾经自掏腰包,修复村内的小路。为广大村民提供了方便。这就是自身存在的最大的意义和价值。即使自己真的因为是要看一看“死后”的自己被别人怎么看,也无非是一个念头,不应该付诸实施。毕竟,在我们这个社会,看重的是人活着的时候为社会,为他人做了多大贡献,而不是他死后的葬礼有多么的豪华。

  “活人出殡”不如活出精彩。张德祥老汉的所作所为虽然吸人眼球,标新立异,但绝不值得其他人效仿。希望脱去“寿衣”的张老汉,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多关心别人,多服务社会,这才是证明自己人生价值的最好方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