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握紧“依法治川”的铁拳,法律不是化妆品
http://www.scol.com.cn(2016-2-25 10:1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吕海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3日下午,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听取年度依法治省工作考核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四川省依法治省2016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2016年依法治省工作。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定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纳入法治化轨道,为推进“两个跨越”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四川日报2月24日报道)

  众所周知,强化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国是我党在十八大四中全会上明确提出的纲领性《决定》。所以,这次四川省委书记再次强调全面加强法治建设,突出“依法治川”,在笔者看来,既体现了将依法治国进行到底的决心,也彰显了“法律”不是化妆品。

  近年来,无论是我党出台“八项规定”,还是反对“四风”,以及巡视常规的强化等,都是党中央在用“法制利剑”惩罚腐败的具体呈现,一大批腐败分子被清除出党的队伍,且受到了法律的惩处。对此,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拥护,支持,点赞,并对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所以,我们能够清晰的感觉到“法治”带给我们四川的清新变化:领导干部的“吃”“拿”“卡”“要”现象逐渐减少了,高档酒店的生意开始冷清了,送礼收礼的歪风也被刹住了。随之而来的则是我省广大干部变得更加“勤政务实”。门难进、事难办的情况大为改观,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攀升,正如在这次会议上总结的:“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系统谋划、问题导向、夯实基础、重点突破、务实推进、服务大局,法治四川建设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效。”可见,“法治四川”的脚步正在向我们悄悄走近。

  然而,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违法施政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的基本特征,法治的总目标和我们现在的社会基础还存在着很大的距离,一些领导干部仍然难免会“恶习难改”,会想方设法为自己的违法行为批上合理的伪装,以此来获取自己所需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一些权钱交易和权色交易还会时有发生。尤其是在一些人事安排领域和建设工程领域也许会更加严重。而这一切,只有进一步强化依法执政观念、带头落实各项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党的领导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才能将目前依然频频曝出的“权力任性”,关在法律的“笼子''''里,才能使法制建设真正做到抓铁有痕,玉汝于成。

  总之,这次四川省委书记再次强调了“依法治川”,提醒了我们,法律绝对不应该是“收藏品”,更不应该是“化妆品”,而应该是全社会的“日用品”。依法治国和国泰民安从来都不可分割,凡是法纪严明,人人守法的时代,国家势必昌盛,而法纪松弛,违法现象横行的时代,国家势必积贫积弱。因此,打造法治四川,就必须时刻握紧“法律”的铁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