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雅安用重建实践见证“雅安速度”
http://www.scol.com.cn(2016-1-14 8:06: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0日,灿烂阳光下,宝兴县大溪乡曹家村村民赵绍忠家鱼塘的鱼儿在跳,雨城区南郊乡余家村采摘园里的红草莓在摇,芦山县芦阳镇火炬村农家乐老板寇路群在笑……2013年4月20日,一场7.0级强烈地震突袭雅安。两年多过去了,在这片震后土地上,一座座新村拔地而起,一个个产业基地从无到有。灾区群众一张张笑脸,是对灾后新生最好的诠释。(2016年01月13日四川日报)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要起始之年,更加雅安灾后恢复重建的再攻坚之年。三年重建能否如期完成取决于全市干部群众能不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正是如此,省政府副省长、雅安市委书记叶壮在近日召开的市委专题会议上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把牢重建中心,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在交出灾后重建合格答卷的同时,以项目工作的新作为积聚发展新动力,保持灾后重建形成的良好发展势头,坚定不移地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而不懈努力。

  回顾两年多来的灾后恢复重建,雅安用最快的速度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据2016年1月12日《四川日报》一则消息称:截至2015年12月31日,雅安市纳入“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总规的2160个项目(不含国外优惠贷款项目)累计完工1949个、完工率90.2%,累计完成投资646.3亿元、投资完成率90.6%,全面完成省重建委下达的到年底项目完工率、投资完成率达“双90%”的目标任务。

  毫无疑问,两年多的灾后重建见证了“雅安速度”。正像报道称:2014年1月,震后第8个月,73岁的特困户陈瑞安自己没花一分钱,政府就为他修建好了保障房。和陈大爷一样,2014年春节前,雅安625户特困户全部入住新居。地震一周年前,4482户建房困难户全部搬进新家。震后不到两年,雅安78792户农房重建全面完成。白墙青瓦的小院,有楼顶花园的小楼,如今地震灾区基本实现了“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的重建目标,灾区群众对未来充满希望,脸上洋溢着幸福灿烂的笑容。

  众所周知,在坚决打赢灾后恢复重建这场“硬仗”中,雅安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把城乡住房重建放在整个重建工作的首位。截至2015年底,全市33696套城房重建全面完工。凤凰涅磐,浴火重生。毫无疑问,“雅安速度”跑赢了时间,赢得了民心。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但这并非重建雅安最终的答卷。当前,雅安已进入重建攻坚再“赶考”的最为关键时期,在这个关键时期,需要全市上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扭住重建中心不动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严格遵循重建总规和专规,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倒逼,细分目标任务,将尚未完成的重建项目,分解到节点、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确保三年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完成。

  重建攻坚再“赶考”。在重建攻坚再“赶考”的路上,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灾后重建的系列决策部署,保持“赶考”状态,交出合格答卷,充分展现雅安灾区浴火重生后的新面貌、新城镇、新产业、新生活。毫无疑问,雅安唯有不停歇、再加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咬定目标继续“赶考”,善做善成抓好重建,方能重建幸福美丽的新家园,震后雅安方能真正焕发新颜。

  我们期待,待到三年重建任务结束之时,灾区房屋更坚固、道路更通达、设施更完善、家园更安全、美丽,雅安人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开启震后美好新生活。在重建攻坚再“赶考”路上,雅安将用重建实践见证“雅安速度”,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