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用“试错挑战”完善导航数据
http://www.scol.com.cn(2016-1-13 8:4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不少车主被推荐了一条消息,高德地图将为其“提醒不准确”的违章“买单”。只要使用高德地图导航,完全按照导航指示路径行驶,发生交通违法可在30日内凭导航记录申请买单。超速、占用应急车道等均可获得100元买单金额。这样的做法引发不少网友的质疑,有人认为这是在“鼓励违法”。(1月12日 《法制晚报》)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上升,道路交通条件日益复杂,导航几乎成为公众出行之眼。然而,假若出现导航不准问题,就会让车主遭殃。轻则,“误入歧途”损失时间成本;重则,遭受罚款扣分双重惩罚。高德导航推出“导错违章全额赔偿”,既能帮车主减少损失,也有助于导航平台发现错误、完善数据,看起来是一个双赢之举。  

  不过,尽管高德公司“对自己提供的数据服务负责”的态度,值得肯定。但通过鼓励试错完善自身数据的做法,也备受质疑。一方面,按照高德活动的规则,如果没有图标或语音提示,前方公交车道或应急车道有电子眼拍摄,用户产生违法罚单可以申请“买单”。显然,这会助长部分司机“明知故犯”,故意占据应急车道和公交车道,其危害性和危险性不言而喻。另一方面,这种挑战错误的方式,也会在潜移默化间培养驾驶员“导航迷信”。这显然是非常危险的。比如,某路段全程限速60公里/小时,可依据导航(电子狗)走,只需在拍照下面限速60迈就行,其它路段随便开。如此,岂不是对道路安全的极大伤害?  

  事实上,通过用户“试错”完善自身数据的案例,在现实中并不鲜见。比如,许多电子游戏公司在产品推出后,都会重金悬赏,鼓励大家挑错试错。团队副本打BOSS过程中,是否存在BUG;打小怪练级的过程是否合理;职业间、种族间是否存在技能不均衡的问题,等等。这种做法既能完善自己,也调动了玩家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但简单的将这种模式拷贝到导航公司运行上,就是明显的模式错误。道理很简单,游戏出错,玩家可以重打。但道路安全无小事,有关方面能把马路变成完善导航数据的练习场么?  

  可见,通过用户试错完善数据是不折不扣的模式滥用。有关方面应立即停止这种极具误导性的试错机制,而是积极对接交通主管部门完成数据的平滑转移。同时,它也提醒相关机构,制定市场策略也要因时而宜,根据公司所处的行业不同,产品的安全系数不同,制定相应的竞争策略。千万别搞那种,用“试错挑战”完善导航数据的危险戏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