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用“五个突出”助推转型跨越
http://www.scol.com.cn(2015-12-9 8:21:33)  四川日报    编辑:周帆
作者:肖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国际国内发展全局,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南溪作为西部基层区县,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导向和现实路径,大力实施“产城互动、城乡统筹、以城兴区”战略,以思想更创新、政策更开放、环境更优秀,推动南溪率先实现崛起、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突出项目拉动,推动经济增长新突破。瞄准国家、省、市投资导向,围绕“西部第一流的生态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基地、特色轻工基地、生物制药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打捆包装项目,加大招商力度,超前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十三五”发展的项目包装储备。把握好投资节奏、结构和效益,强化项目人才支撑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增强发展续航力。认真落实扩大消费政策,加强市场监管,培育壮大住房、教育、旅游、汽车、农村淘宝等消费热点,拓展电子商务、信息咨询等新兴服务消费。

  突出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新突破。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启动西部大众创业园、物流产业园等专业化园区建设,打造升级版园区经济。实施“385工程”,培育3个百亿产业、8个20亿企业、5个上市公司,提升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做强产业集群;强化产业链主动招商,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发展新兴产业。推广“种养加贸”一体化模式,培育专业大户、现代农庄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花卉苗木、绿色蔬菜、生态养殖等农业基地规模化、效益化发展,加快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以休闲旅游为杠杆,以4A级景区为载体,打造古城文化游、长江亲水游、动漫亲子游、生态体验游。以赛事活动为引擎,积极培育赛事产业,带动金融、物流、商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以科教文化为支撑,采取多元合作,大力培育科技研发、精品教育和创新创意产业。

  突出城乡统筹,推动人气商气新突破。立足城市副中心,统筹城乡公共资源配置,规划建设“奋戎城、仙源城、凤凰城、江语城”四大核心功能区,打造一批生态农业型、现代商贸型、旅游体验型特色小城镇。加快推进 “翡翠计划”,完善和优化城市生活功能、产业功能、消费功能,打造“江山相伴、绿廊相通、产城相融”的人性化城市。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牵引,巩固提升江南省级、江北市级新农村示范片,加快推进土地增减挂钩、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项目,加快农业产业化、农村社区化、农民市民化。强化城市品牌营销,引进专业策划团队,进行特色化包装营销,打造南溪独特的城市魅力和文化气质,全面推广“仙源南溪、翡翠江城”品牌形象。

  突出改革驱动,推动要素瓶颈新突破。深化“多规合一”试点,统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利用、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各项规划,形成“五个一”成果,尽快启动土地规划利用修编,拓展发展空间。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华丰园林、文旅集团等国有企业与民间资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鼓励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积极推动“南溪公用”挂牌“新三板”,做强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培育担保公司、网络贷款公司,培育引进私募基金,打造私募小镇。深化和拓展与深规院、广东四川商会、省能投、五粮液等智慧合作、资本合作、技术合作、项目合作,吸引更多的企业集团在南溪投资、兴办工商企业、设立区域总部,打造川南外向开放的大前沿。

  突出以人为本,推动民生事业新突破。坚持把民本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促进各类劳动群体充分就业。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重点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征地拆迁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加快教育集团改革,引进社会资本和优质资源兴办精品教育,提升教育发展水平。深化中医院、区人民医院对外合作办医,加快打造三甲医院。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和服务体系,加快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打造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

  (作者系宜宾市南溪区委书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