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烟大海底隧道规划建设应尊重科学程序
http://www.scol.com.cn(2015-12-1 7:5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燕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务院正式审议2016年重点工程,其中烟台到大连海底隧道施工方案正式出炉。烟台到大连的海底隧道是指烟台蓬莱至旅顺之间的海底隧道,归属铁路总公司管理,整条隧道全长123公里,火车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运行速度能达到220公里/小时,届时从烟台到大连最多只需要40分钟。(11月30日《齐鲁晚报》)  

  有必要澄清的是,烟大海底隧道即便列入国务院审议的2016年重点工程名单,也不意味着这一工程就将在2016年上马。审议的目的正是确定最终的工程名单,烟大海底隧道能不能成为2016年重点工程还不确定。近些年来,烟大海底隧道的规划建设引发过多次关注,有支持者,也有认为目前暂时没到建设时机者。作为一项投资可能比三峡工程还大的工程,规划建设当然应该慎重。一项大型工程开工前的各项流程和手续很多,实事求是地说,烟大海底隧道最多列入2016年重点工程前期工程名单,不太可能在2016年开工建设。  

  不否认,无论是现有的铁路还是公路,从大连半岛绕行山海关到山东烟台,确实距离较远、花费较高。正因此,在渤海海底建设隧道,联通大连和烟台,至少从设想上说是非常合理的。这个构想已经有很多年,但因为建设成本、技术难度、实际经济价值等原因,构想始终只是构想,一直没能付诸实施。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于大连及周边地区、烟台及周边地区而言,经济、物流和客运往来越来越大。中国快速铁路里程突飞猛进,各类高难度的桥梁、隧道数不胜数,建设烟大海底隧道至少从技术上看,问题应该不大。  

  最近几年,东北经济增速滑坡明显。从国家层面而言,支持东北振兴,实现区域均衡发展是很正常的。而通过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一方面可以拉动投资、刺激相关产业、解决更多就业,另一方面也确实为东北和山东半岛经济往来构建高速、快捷、相对便宜的交通物流网络。  

  但建设烟大海底隧道,首先投资巨大,其次还要考虑环境影响和技术问题。再次,建设的必要性到底大不大,以及仅仅建设海底快速铁路隧道,还是同步建设海底公路隧道,都有待进一步的讨论和科学论证。而哪怕是按照最起码的估算,烟大海底隧道的投资金额也比当年三峡工程还高。回溯一下就知道,当年三峡的建设往长了说,讨论了近一百年;往短说,也有几十年。而最后拍板,从程序上讲可谓经典,由全国人大投票来决定。因此,毫无疑问。烟大海底隧道这样如此大的工程,当然不能想当然,说建就建。  

  不否认,山东、辽宁地方政府、官员和当地人大代表,从自己地区的角度考虑,希望建设烟大海底隧道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通过新闻我们还看到,作为科学机构的中国工程院,以单位名义上报国务院希望建设烟大海底隧道,这样的举动不能说不合适,但是也值得思考。毕竟,中国工程院内部肯定意见也有不同,烟大海底隧道存在地质安全(地震影响)隐患、设计运力可能目前远高于实际需求,近期建设的必要性存在争议——这些问题,中国工程院的科学家们不可能没有考虑过。  

  烟大海底隧道的规划建设,对于科学家而言首先是个科学问题,而且也是经济问题,还是程序问题。作为中国行政级别最高、地位最显赫的科研机构之一,中国工程院,应该实事求是、讲求科学、讲求程序。个别院士从其专业角度出发,以“院士”的名义去呼吁建设一个工程可以理解,但如此大型工程的科学规划建设程序和经济必要性论证,绝对应严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