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五个是否做到检验党委书记抓党建成效
http://www.scol.com.cn(2015-12-27 7:1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5日,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各市(州)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党风廉政建设集体约谈。(12月26日《四川日报》)

  当前各级党委正在开展党建工作述职,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正面临党建工作的年底"考试",而党委书记是管党治党的领头人,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因此,党委书记的党建工作述职是对一年来本地区或本部门党建工作的一个总结,如何从党委书记的述职报告中看其抓党建工作成效,关键要看五个是否做到。

  首先,是否做到统揽全局抓党建促发展。加强党的建设,简而言之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两个作用,这是推动各项工作开展的前提保证和动力之源。作为各地党委班子和负责人,只有坚持党建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思想认识,才能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经济工作实践,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能力。以此开创党建工作和发展工作相得益彰、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既提升了践行服务宗旨能力,又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

  其次,是否做到立根固本抓思想严教育。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班子是否真抓真严,就要看其是否从不断拧紧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总开关"关键点出发,真正坚持开展思想理论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看其是否下功夫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特别是不断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教育。看其带领下的党员干部是否真正做到了讲党性、讲规矩,守住了法纪底线。

  第三,是否做到率先垂范抓班子带队伍。抓班子、带队伍是党委班子和党委书记的必修课和基本功。抓班子不仅要驾驭班子,还要带动班子,因此,党委负责人必须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带头践行"好干部"标准,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廉洁自律,始终坚持抓住班子建设这个重点,强化干部队伍这个关键,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以此打牢促进发展、营造和谐的坚实基础。

  第四,是否做到毫不放松抓基层打基础。基层基础是推进"四个全面",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因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 "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理念,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努力在基层把党的工作基础打得更牢,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说一千道一万,就是要看是否把稳增长的政策落实到基层,是否把利长远的部署落实到基层,是否把促创新的措施落实到基层,是否把破难题的行动落实到基层。

  第五,是否做到持之以恒正风气反腐败。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和事业成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是正风气反腐败的试金石,只是嘴上喊不行,还要行动践行,不仅要会上讲,更要在会下一个样。抓作风不是走形式,更要在"真"和"严"上着笔,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党员干部是否把党的作风规定和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就是正风气反腐败是否取得实效的最好检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