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准确把握机遇内涵的新变化
http://www.scol.com.cn(2015-11-25 8:23:12)  四川日报    编辑:周帆
作者:盛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已发生深刻变化”。这是中央在分析“十三五”形势时作出的重大判断。省委十届七次全会也要求我们正确认识并把握机遇。

  机遇是相对于特定对象、特定范围、特定时间、特定条件等而言的,比较优势是决定机遇内涵的最重要影响因素。正因为我国在当前和未来时期,发展条件、比较优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传统优势减弱,新的优势尚未形成,再加上国内外市场出现较大变化,发展又要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倒逼我们必须在发展理念和方式上有大的转变。

  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适应内外环境和比较优势变化的必然选择。按照新的理念和方式推进发展,机遇的内涵自然会发生大的变化。有人将当前的机遇内涵变化概括为从“速度机遇”转为“转型机遇”。这样概括虽然从总体上抓住了主要特征,能够说明其变化的深刻性,但实际的变化更复杂,需要细致地分层次剖析。

  我认为,机遇内涵的变化具体体现在:从机遇出现的范围看,大面积普遍可抓的机遇减少,有限范围内随处可见的机遇依然较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下功夫挖掘,不能再指望机会伸手即可触及;从机遇持续的时长看,较长时间相对稳定和从容可抓的机遇减少,转眼即逝的机遇依然很多,这就要求我们时刻绷紧抢抓的弦,看准时机及时出击;从机遇表现的性质看,数量性和速度性机遇减少,质量性和效益性的机遇依然很多,这就要求我们转变理念,注重“从快到好”的转型;从利用机遇的效果看,立竿见影的机遇数量在减少,经过较长时间才见效的机遇仍然很多,这就要求我们认真辨析,同时对利用机遇的效果有合理预期;从机遇产生的情况看,现成的机遇数量在减少,通过创造生成的机遇依然很多,这就要求我们善于谋划和随机应变,争取创造出更多新的机遇;从抓机遇的难度看,无需花太大努力可抓的机遇减少,通过努力可抓的机遇依然很多,这就要求我们做好攻坚的思想准备,直面困难并全力破解;从抓机遇的支撑看,资源保障充分的机遇减少,存在某些短板的机遇仍然很多,这就要求我们择善而行和科学应对,确保资源用于影响更大的机遇;从抓机遇的协同要求看,不要求与相关方面同步的机遇减少,需要与相关方面同步的机遇仍然很多,这就要求我们在利用机遇时统筹兼顾,应势而动和顺势而为;从抓机遇的配套条件看,不要求体制配合就可利用的机遇减少,要求体制配合才能利用的机遇依然很多,这就要求我们全面系统地推进改革,不能将筹码押在政策优惠上。

  (作者系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