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防止爱心“营养过剩”更需精准发力
http://www.scol.com.cn(2015-11-26 8:0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华西都市报报道,四川攀枝花米易县得石镇中心校曾经在网络发贴,倡议网友为该校学生捐赠御寒衣物,随后,全国各地的爱心源源不断,学校收到的衣物也越来越多,每年可达数十吨。如今,由于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虽然当地学生不再需要旧衣服,但网友们的爱心却还在继续。衣物越积越多,这该怎么办?学校因为不堪“爱心重负”而陷入苦恼。

  诚然,爱心捐赠让人情更温暖,也更能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成果。毕竟,孩子们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正是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温暖,陪伴他们一起度过了难关。转眼间,八年时间已经过去,孩子们在学会感恩的同时,也从困难中走了过来。就目前的现状来看,该校只有两百多名学生,并且都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好日子,这些从四面八方飞来的衣物,确实应该转嫁别处才好。

  面对堆积如山的爱心物资,学校的处境的确很尴尬。想收下吧,无疑会给学校储存、管理方面带来不少负担;想借花献佛吧,邮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真是有心无力;想任其毁掉吧,这非但对爱心极不公平,更是一种极大的资源浪费。因此,该校也曾善意提醒,这样的爱心可以停止了,他们早已容纳不下,结果反被少数网友误会指责,“爱心爆仓”的现状并未得到缓解。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爱心泛滥、预防“营养过剩”呢?专家有说法,群众有建议,最终目的都是要让这些爱心物资走完“最后一公里”。比如,利用网络平台,建立第三方协作机制,或者通过发放告示、完成信息对接、转移捐赠目标等,都是减轻“爱心积压”的好方法。只不过,这些弥补措施就算再给力,终究也是“后发制人”,无意增加了爱心成本。如果在爱心捐赠一开始就精准发力、不偏不倚,自然能有效防止爱心堆积、冷热不均。而此时,有针对性地作好宣传引导、让人们懂得该如何奉献,显得十分重要。

  首先,爱心奉献不能盲目任性。现实生活中,不排除有人会把爱心捐赠当成一种游戏,常常是盲目跟风、人云亦云,哪里有困难,他们的爱心就奔向哪里。从内心说,他们的出点是好的,本应给予鼓励,但因为缺乏理智的评估,没有考虑捐赠对象的实际处境,一味追赶时髦,结果往往造成爱心偏离,或者出现“营养过剩”的奇怪现象。试想,如果让接受爱心帮助的人,反倒因为爱心负重而无计可施,那么,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自然也就失去了应有的本意。

  其次,爱心奉献更要诚实可靠。正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古以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在奉献过程中,往往又要以诚实、信用为基础,才会被社会认可。爱心奉献本身不带有功利性,千万来不得半点虚假,我们奉献爱心的目的,不是为了寻求回报、获取感恩,而是要表现同情弱小、乐于助人的真实心境,当然,这更是一种责任心态。如果有人试图以爱心捐赠的方式来满足虚荣,以此获得成就感,与行为初衷背道而驰,那就大错而特错了。

  当然,爱心奉献也要见好就收。常言道,物及必反。如果爱心奉献恰到好处,往往能成人之美,达到雪中送炭的效果;反之,如果爱心奉献“营养过剩”,也会让人难以承重。虽然,我们无权对捐赠行为本身说三道四,但从权利、义务和责任的角度出发,引导人们积极参与爱心活动的同时,也要见好就收,尽量避免因捐赠过度而带来“营养过剩、冷热不均”的尴尬,把爱心奉献给更需要帮助的人,也算是为社会和谐发展尽一点绵薄之力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