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企业只要本科生不是罪
http://www.scol.com.cn(2015-11-8 8:3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6日,2016年全省理工类毕业生招聘会在南京理工大学举行,现场200多家用人单位总计提供4000多个工作岗位。记者看到,进场后,不少研究生犯了难。因为现场很多企业注明只要本科生。有研究生感叹道:“多读了三年,发现研究生还不如本科生好找工作。”(11月7日《现代快报》)

  企业只要本科生,难道不行吗?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国人受教育程度也不断提升,就连传统农民工都由最初的文盲或极少识文断字群体,发展到如今的具有至少高中以上文化的新型农民工群体。无论是对职业的选择和权力的诉求都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从理论上来说,研究生肯定比本科生好使,毕竟所接受的教育程度及专来性培育更强,但高学历并不一定代表高能力。

  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人们的观念至少也该更新了。试想一下,在人均文化水平只有小学、初中的年代,毫无疑问,高学历是人们的追求,更是企业的祈盼。因为企业要发展、要革新,国家经济要快速提升,离不开高学历群体的努力,但在教育发展快速的当下中国来说,还有企业会纠结于招聘对象仅仅只有小学、初高文化吗?

  中国的教育领域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历经了几年高校的扩招,再加上国家、百姓数十年来对教育的重视,文化脱贫早已实现,民众文化层次比已发生了大逆转。高职生、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各层面的人员数量基本上能够达成社会需求所愿。

  其实,这也是一种市场需求悄然变化的体现。当初企业招不到高学历人才,到如今企业不愁招不到高学历人才,更偏重于专业对口、实用,能够满足企业生产、运营就好。在这种境况下,研究生虽然比本科生多读几年,付出的教育成本多一些,但并不意味着在就业场上较科生就会有绝对压倒性优势。

  从最初的高学历不愁嫁,到如今好闺女也得由他人选,符合市场经济社会下的供需关系转换,部分企业选择最有利于企业发展需求的资源,这无可厚非,这好比部分快递公司招聘高中、大专学历快递员一样,这是一种企业运营人才匹配,但并不意味着歧视更高学历者。

  所以,部分企业招聘只要本科生不是罪,这种现象的出现,应该引起教育主管部门、全社会的关注和思索,高校教育除了培育高学历、高素质人才之外,还应该多看看社会的供需,更要思索一下高校生步入社会后的适应性,而这种适应性除了对培育高校生高学历、健康体能、思想之外,还应多些未来职业规划的含金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