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柳州市长溺亡,键盘敲不出来真相
http://www.scol.com.cn(2015-11-10 8:0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宾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市长莫名其妙丧了性命,这对当地是个重大突发事件,作为柳州市民和外界,最想看到的,莫过于有官方发言人以“不掉线”态度不断“更新状态栏”,而不是一句“不清楚”了事。广西柳州市长肖文荪落水溺亡又有最新消息,11月6日晚间,柳州市官方通过当地电视媒体发布了肖文荪的讣告,讣告称今天上午当地将举行肖文荪的遗体告别仪式。此外,广西纪委也通过当地媒体称,广西纪检机关未接到对肖文荪的举报,也未对其进行任何调查。(2015年11月9日新京报)  

  柳州市长肖文荪溺亡的原因,迷雾重重。这“迷雾”很大程度上是媒体和坊间的人造雾。一个城市的市长落水身亡,当然不是国家机密,也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但拇指和键盘是摁、敲不出真相来的。如果市长溺水的地方有监控探头,事情自然就简单了,事发地偏偏是监控盲区。网上猜疑那么多,场景设置了那么多,真实情况是什么样的,还需要有关方面实事求是的调查,才能拿出客观真实、令人信服的结论。

  但“大众情绪”还没等到调查结果公布,各种版本的“真相”开始在网上流行。肖文荪意外死亡的第二天,尽管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对外发布消息称,死亡原因正在调查中,有关“秘书与市长一起落水”、“秘书失踪”等消息当天还是传遍网络;6日,官方再次通过媒体澄清,“市长秘书并未落水,现在正在上班”,网上又推测“肖文荪被调查”后“畏罪而亡”;广西纪委连夜辟谣,称纪检机关未接到对肖文荪的举报,也未对其进行任何调查,媒体开始质疑有关方面“敷衍”民意,认为无论如何也“该给个负责任的回答了”。

  媒体“知情焦渴”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真相谁知道?在现场调查的人,还原真实的人。法律上的真实看似简单,调查的每个细节、每个环节都是有其专业的程序与要求的,这调查不是体育比赛,可以现场直播;不是简单的扳着指头数数,第三天了,第五天了,真相就该出来了;更不能为了满足一些人的所谓“知情焦渴”,把尚未查清的“大概”、“可能”拿出来公布,那样才是对公众的敷衍和对死者的不尊重。

  客观地讲,柳州市长溺亡能引起如此大的波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的高压反腐态势确实让一些问题官员饱受压力,出现了数量可观的畏罪自杀或“利他性”自杀,于是,一旦出现官员非正常死亡,给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贪官扛不住了”、“这个人肯定有问题了”。诚然,依照刑诉法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就不再追究刑事责任,这也许是造成部分问题官员自杀的原因,但不能就此认定所有非正常死亡的官员都有问题,都是贪官。

  《人民论坛》杂志曾对全国100多名官员的心理健康进行调查,结果显示,80%以上的官员,特别是基层官员存在较大心理压力。与常人不同,官员遇到了憋屈的事,比如被上级揪了辫子,被同僚使了绊子,忌惮官场的规则不敢轻易找人倾诉,也有些因为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家庭造成各种矛盾等,种种郁结排解不开,压抑久了,求不得,放不下,也会出现“抑郁症”等问题,但不能因为死者是官员,就一定认为对方得“死有余辜”。即便是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在刑事诉讼中还有法定的各项诉讼权利,媒体与坊间主观臆断地有罪推定,何尝不是滥用“自由裁量权”?

  既然广西纪委已表态未接到对肖文荪的举报,也未对其进行任何调查,再谈“畏罪而亡”就是泼脏水了;既然柳州相关部门已表示肖文荪落水的原因还在努力调查中,相信“负责任的回答”也不会太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