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4房官员”争议:佐证财产公开的价值
http://www.scol.com.cn(2015-11-2 7:59: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燕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江苏省泰州市住建局一官员秦金平在任前公示中公开,其名下有4处房产,共计5000多平方米,价值逾2000万元房产,引发舆论热议。泰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日前回应称:拟任干部的巨额房产确系父亲赠予。(11月1日《京华时报》)  

  官员名下房产如果不是贪腐所来,而是父亲赠与,再多、再值钱,自然也是合法的。当然,此事的争议,更多不在于这名官员名下有4处房产,而在于其父是当地房地产开发商。秦金平现任职务为泰州市住建局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处处长,“子管父业”,公众难免会怀疑,儿子在某些方面帮助其父获利。

  按照泰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的回应,秦金平的职务与其父亲的房地产开发公司没有直接监管关系。其父开发的项目在该市的姜堰区,都由姜堰区住建局进行行业管理和监督,双方在业务上不存在交集。这个说法从逻辑上是说得通的,只是,之于中国的现实,市局官员稍微说一句话,“指导”一下区级部门的工作,也不是不可能。这样的质疑虽然近乎苛刻,但要做官就要经得起考验,是必须要接受的事情。  

  如果没有太多的阻力,秦金平是否帮助过其父亲,在正进行中和接下来的媒体和网友真相接力挖掘下,真相不久即可大白天下。无论结果怎么样,都将佐证官员财产公开的价值。因为,正是任前提拔公示,让秦金平名下房产以及其家庭情况得以曝光,媒体和网友的跟进,让相关有压力,必须得去调查背后是否有利益输送。  

  如果相关部门不愿意去调查,那舆论的火力只会更旺,媒体和网友自己也会去调查、求证。不否认,这件事情也不是没有不了了之的可能,但这将伤害权力的公信力,等于直接明示秦金平“子管父业”就是存在利益输送。这样的结果,想必也是秦金平父子不希望看到的。要证明自己的清白,秦金平就必须站出来,接受和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和媒体的调查。对于秦金平而言,这是一件没法逃避的事情,哪怕今天他不做这个官了,媒体、公众的质疑已经摆在这里。  

  通过这件事情,不得不说,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意义确实很大。目前,很多地方只是对新提拔干部进行财产公示,虽然和公众全面公开的期待尚有距离,但表现出的积极效果,已经令人欣喜万分。对于公众和更高层来讲,当下官员财产公开试点所展示出来的价值,也更坚定了我国全面实现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光明未来。  

  制度的进步必然有一个过程。今天我们实现了新提拔官员财产公示,并已经完成了一定级别领导干部财产内部申报,这有利于相关部门和决策层全面掌握情况。新一届中央领导,全力反贪腐的决心通过3年的实践,已经证明,贪腐分子不该再有幻想。中央夯实制度反腐的基础性工程已经在逐步展开,接下来,更多的官员财产公开实践必将推进。这一天,希望早日实现,既给那些合法财产来源官员正名,也让贪腐分子不再有藏身之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