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一举成名”的公民镇,结局该如何?
http://www.scol.com.cn(2015-10-19 15:0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小艾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6日,周五下午三点半,记者到资中县公民镇政府采访,发现三层办公楼几乎成空楼,记者逐一敲门,发现仅仅剩下一楼办公室和民政办、二楼经发办各有一名工作人员值守。  但所有办公室门口去向牌显示,绝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应该在上班。记者已将此情况向该县纪委反映,纪委工作人员即将到场。(10月19日  四川日报)

  此次公民镇成为上级纪委暗访的对象,笔者不知道这究竟是一种巧合,还是说在得到某一消息后的准确定位,不管是何种情况,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在上周五三点半时,整个公民镇政府办公楼已经是人去楼空,除了几个办公室还有一名值班人员外,几乎看不见领导们的身影,这让我们不得不说一句,领导们究竟是多么的“日理万机”?

  虽然公务员并不适合《劳动法》,但是上班时间却依旧没有丝毫差别,不说公务员上班时间没有外企那般严苛,但是至少周五下午三点半的确不是下班的点,这也自然以来了纪委的关注。或许在之前的四天,公民镇的干部们因为某些事情耽误了下班时间,但是这并不能成为你们提前下班的理由。

  “一举成名”,会让制度战胜习惯。长期以来,基层的工作时间本身就具备随意性,一方面来自山高皇帝远的错误理念,另一方面也是源自基层本身的一种长期习惯。很多时候,基层百姓办事都会选择在上午,甚至是逢场天,这也就导致我们的很多乡镇在下午没有公务后,选择自行离开。无论是习惯也好,还是领导的借口也罢,以前的种种我们不以评价,但是当下作风建设如火如荼的开展,相信制度必然会打败习惯。

  “一举成名”,会让意志战胜侥幸。坚定的意志是人成熟的标志,作为国家公务人员,倘若没有丝毫的意志力,没有任何的辨别力,那么世间的黑白就会缺乏明确的界限,这也会让群众的不满愈演愈烈。侥幸的存在,或许人人皆而有之,但是作为公务人员也必须要以自己的意志来克服常人存在的问题,否则以何为官。

  “一举成名”,会让整改战胜质疑。公民镇此次被上级纪委逮个正着,绝非偶然,想来不知道有多少个周五这栋办公楼静悄悄。面对互联网的发达,面对作风建设的强力推进,想来最终的结局会让公民镇为此次的提前离岗而付出代价,但是我们需要的不是代价,而是真心的领悟什么是制度的无情,不要让群众的质疑充斥于组织之间,这不是什么幸事,更不能作为一名公务人员应该骄傲的资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