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要成为扶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15-10-4 7:55: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吴尧是雅安市委办的一名干部,今年8月底被抽调到爱国村任第一书记。短短一个月时间,通过挨家挨户摸底调查,吴尧已摸清爱国村的“家底”,村里缺乏支柱产业,236户村民中,贫困户就占47户。要带领村民尽快脱贫致富任务艰巨,吴尧大假也不敢放松。(2015年10月03日四川日报)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开展精准扶贫,精确识别是前提,精准施策是关键,长久脱贫是目标。正是如此,第一书记要在扶贫攻坚战中发挥好中流砥柱作用,找准“发力点”和“帮扶点”,成为扶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

  在笔者看来,找准“发力点”首先要按照省委十届六全会提出的“六个精准”要求摸清实情,精准识别对象,做到“一户一册”。找准“帮扶点”也必须按照省委十届六全会提出的精准实施“五个一批”的要求,把帮扶措施落实在点子上,做到从到“一户一策”。

  正像从雅安市委办下派到天全县乐英乡爱国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吴尧那样,他针对每户村民详细的家庭收入、劳动能力等为每户村民建立家庭情况册,同时根据每户贫困户的情况,定制有针对性的脱贫对策,真把扶贫帮扶帮到点上扶在根本上。笔者认为,吴尧的“一户一册”“一户一策”工作法既做到了扶贫攻坚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责任清、任务清,又找准了脱贫良策,真帮实扶,确保精准扶贫措施落实到位,从根本上帮助群众搞好基础建设,发展壮大产业,夯实精准扶贫的坚实基础。

  毫无疑问,作为第一书记首先必须清楚“第一”的真正含义。也就是贫困村、贫困户、贫困居民能不能识别清楚,精准精准措施能不能落到实处,脱贫目标能不能如期完成,第一书记必须是第一责任。正因为此,第一书记不能把自己作为一般意义上的驻村干部,也能把自己作为扶贫工作的普通队员,必须主动担负起第一书记职责任务,把自己当作实实在在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重要领导人员,找准工作着力点,抓好村级组织建设,抓好扶贫攻坚计划落实,让第一书记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雅安市委办下派到天全县乐英乡爱国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吴尧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光荣使命,也让我们看到爱国村和其他贫困村一样,脱贫致富、同步奔康有了新的希望。

  其实,天全县乐英乡爱国村只是全省贫困村中的一个个案。同样,吴尧也只是全省众多第一书记中的其中一位。在实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上还有许许多多像吴尧这样“会走农村路、会说农家话,上学政策下摸民情,用心用情接地气地干事创业”的第一书记,他们扎扎实实走出机关、走进贫困村,去官气、接地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成为扶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