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一策”是答好民生题的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15-10-3 8:2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雪营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日,《四川日报》首版刊发题为《从“一户一册”到“一户一策”》的纪实文章,记录了雅安市委办干部吴尧在担任天全县乐英乡爱国村第一书记期间驻村走访的一点一滴。

  机关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多多益善。一方面可以紧密党群干群关系,通过零距离与基层群众接触,能够更准确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能够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帮助他们出谋划策;另一方面,可以让机关干部得到更多的历练,有助于他们更快地成长,在与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可以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从而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其实,像吴尧一样的“第一书记”还有很多,他们走出机关办公室,走到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带去了致富良策,也为上级决策提供了重要借鉴,是政府和群众的桥梁与纽带,可以说,居功至伟。

  当然,驻村第一书记任务艰巨,不仅要身到,更要心到。要想“驻”出实效,就必须把全村发展的重任扛在肩上,把群众的迫切需求放在心上,把攻坚克难的“武器”拿在手上。吴尧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摸清了爱国村的“家底”,村里缺乏支柱产业,贫困户多,为此,制定了“一户一册”。掌握第一手资料的背后,是他加班加点的不辞辛劳,即使大家都在享受国庆大假带来的闲适,吴尧也不敢放松,继续访贫问暖。在驻村帮扶上,他坚持因户制宜,针对不同户情实际,提出了不同的对策,努力把“一户一册”变成“一户一策”。

  当前,扶贫攻坚战已经到了紧要关头,这场战役的胜利离不开像吴尧一样的干部,是他们用拳拳的为民情怀和“量身定制”的良策,助推了扶贫的基层实践。“天下之大事必作于细”,正是有吴尧一样的干部“精耕细作”,才让贫困村的土壤不再贫瘠,让更多的贫困户看到脱贫的希望。

  第一书记驻村时间有限,但服务群众的时间无限。他们回到机关后,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会变,但服务三农,扶贫攻坚的主线不会变。正是有驻村的宝贵经历,考虑问题才会更加全面,决策部署才会更加精准高效,从而真正答好民生这道考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