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中国离富裕国家还很远
http://www.scol.com.cn(2015-10-15 7:5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燕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昨日(10月13日)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家庭财富总值同比去年增长7%,达到22.8万亿美元,财富总值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富裕国家。同时,中国中产阶级绝对人口已达到1.09亿人,位居全球之冠。(10月14日《京华时报》)  

  显然,很少有公众会真的认为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富裕国家。瑞信这份报告只是从总量来谈,我们的家庭财富总值仅次于美国。中国人口全球第一,经济总量全球第二,家庭财富总值仅次于美国这是正常的,不是全球第二才更奇怪。也正因为人口多,必然,具体到每个家庭,无论是家庭平均财富还是财富中位数,都不高,比很多发展中国家要低。至于,被认为相对富裕的中产阶级,虽然这个数字我们全球第一,但是占总人口的比例却是非常之低,和先进国家的差距明显。  

  按照这份报告,不少先进国家和地区拥有高比例的中产阶级,其中澳洲以中产阶级占成年人口66%领先其他国家,比利时和新加坡的中产阶级占成年人口60%以上,意大利、日本、西班牙、阿联酋、英国、中国台湾地区符合中产阶级资格的成年人口达55%以上。在亚太区,韩国和香港的成年人口有超过44%属于中产阶级的财富范围。而中国14亿人口,中产阶级仅1.09亿人,仅仅7%出头的中产比例,实在还谈上全面小康。  

  不仅如此,即便是1.09亿这个中产阶级人数,本身也是有争议的。很多公众并不认为自己算得上中产阶级:不少中产人士虽然表面看上去还过得去,但房子有贷款,上有老下有小,孩子念书、日常开支、父母养老、医疗……每一样都负担不轻。加之中国社会保障、社会福利水平还不高,任何意外,都可能导致一个中产家庭返贫。  

  另外,不得不说的是,中国社会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很严重。最近一些年,有很多学者,包括官方智库和机构都研究过中国社会收入分配失衡的问题。其中一些研究甚至认为,中国社会收入的三分之一处于灰色地带,被少数群体拿走,形成了巨大的财富黑洞。当然,这个说法未必一定符合实际,但几乎所有的研究都认同,中国社会收入分配不均严重。  

  如果仅仅是暂时性的社会分配不均、收入差距大,还相对容易解决。因为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民资投资玻璃门,权力寻租腐败、法治不彰等原因,更有权力和金钱的社会阶层,占据了更多的社会资源。由此,导致社会流动、上升空间拥堵,普通人无论是获得好工作,还是创业难度都比正常社会要大。从这个角度上说,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大中产群体,需要解决的体制、机制问题还有很多。就目前而言,一句话,中国还远谈不上富裕国家。  

  发展中国家社会分配失衡,贫富差距大,不奇怪,几乎现在所有的发达国家,也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重要的是,走向发达、富裕国家的过程,也就是解决社会公平、机会公平的过程。过去几十年来,总量和人均财富都很高的发展中国家不少,但是很多都陷入了中等收入泥淖,迟迟不能走向真正繁荣、富裕、公平的发达社会。正常情况下,中国家庭的财富总量未来还会持续增长,但是不是大部分家庭都能获益良多,这是个问题,需要我们去好好解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