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调整生育政策缓解独生子女困境
http://www.scol.com.cn(2015-10-27 8:13: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燕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3岁的独生子汪陈最近很憔悴。9月份,汪陈的爷爷爬楼时摔倒,髋骨骨折。老爷子还没出院,汪陈的妈妈又查出脑部有肿瘤。汪陈跑完骨科病房跑肿瘤病房,感觉“压力山大”。“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希望当年我爸妈能多生一个,至少可以帮我分担一些吧。”汪陈感慨道。目前,中国大约有1.5亿个独生子女家庭。只有一个孩子,使得这些家庭与多子女家庭相比更加脆弱,风险度更高。(10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  

  独生子女的困境,并非仅仅来自于计划生育政策。即便不搞计划生育,也有部分家庭因为种种原因会选择只生一个。但,毫无疑问,因为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总量提高了很多。特别是过去二三十里,如果不是因为计划生育,倾向于生2个的家庭本来应该还是占多数的。如今,较早一批独生子开始步入中年,开始上有老下有小,各种负担很重。为避免这样的困境代代持续,全面放开二胎可以起到一定作用。  

  今年7月,多年等待和舆论建言之后,主管计划生育工作的国家卫计委终于首次明确表态全面二胎的放开正在“抓紧推进”。这是近半年来,卫计委官员第六次回应“全面放开二胎”的问题。而此前的表态多是“全面二胎没有时间表”。还有一些官员和学者认为,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于目前的低生育率水平,在绝大多数地区,一旦放弃计生政策生育水平肯定会大幅反弹。事实上,这个担忧完全是没有必要的。  

  首先,根据《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总和生育率为1.18110,其中“城市”为0.88210,“镇”为1.15340,“乡村”为1.43755。还有不少学者都认为官方数据被拔高。即便按照一些高估的数据,中国目前的实际总和生育率已降到1.6左右(估计值),比法国和英国还要低许多。而要实现人口的正常代际更替平衡,至少要达到2.1的生育率。  

  另外,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避孕技术的进步,公众的生育观念也发生了巨大改变。客观来说,愿意生2个及以上小孩的家庭减少。从放开单独二胎后的生育申请数据看,即便当下我们全面允许生二胎,不少家庭因为种种原因也未必愿意生。这一点,发达国家的情况早已证明。换句话说,哪怕全面放开二胎,未来还是会有不少独生子女,他们将遇到他们爷爷奶奶辈、父辈今天一样的困境。

  独生子女的困境,不可能简单靠放开二胎就能全面解决。这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社会保障、福利领域的全面推进。但总而言之,人口的总量平稳和结构问题,关系国家的繁荣和社会的安定。  

  从观念上说,放开二胎其实早已有社会共识,难题在于经过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如果放开二胎,计生部门未来何去何从?而且,多位学者研究统计发现,从1980年到现在,若平均每个超生人口实际被征收的超生罚款为一万元,截至2012年,1.5亿至2亿超生人口的超生罚款总额是1.5万亿至2万亿元。而审计部门审计发现,巨额社会抚养费不少去向成谜,甚至成为滋生腐败和产生权力寻租的温床。若全面放开二胎,社会抚养费大部分被取消,这是计生部门和一些地方政府不愿意看到的。  

  任何改革都是有阻力的。反思日本等国家的人口教训,之所以造成今天的局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的人口激励政策出台得太晚。放开二胎,不仅仅是为了解决独生子女的困境。最近几年开始,中国每年新增的适龄劳动人口都在下降,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的生育政策调整机遇期已经不多。因此,无论多大的既得利益都必须打破,这是对国家和民族前途的负责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