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千元U盘”,财务不专还是干部太贪?
http://www.scol.com.cn(2015-10-12 9:3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小艾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天河区的街道出现了多个“天价”采购预算。其中,天河南街道的政府采购预算表显示,该街道计划购买27个U盘(含移动硬盘),共需花费2.7万元,即平均每个U盘要1000元。而黄村街道预算表显示,该街道办公用房租金及管理费今年预计支出140万元,采购数量为1平方米。(10月12日  新华网)

  近日,广东政府各区曝光的采购信息着实让作为纳税人的我们,有一丝心寒。不管是怎样的理由,也不能让“千元U盘”应运而生,也不能让所谓的财务不专业成为抵挡舆论的借口。曾记否,在2012年中国青年网就曾对广东佛山政府采购进行曝光,俗话说吃一次亏,学一次乖,惨痛的经历依旧难以阻挡区政府“前进”的步伐, 当中央将各条“腐败大道”进行封堵后,或许也只有政府采购还有一席之地。

  只是单独评论天河区,这会对越秀区、花都区、珠海区、番禹区以及白云区不公平,毕竟在你们的政府采购计划中,依稀可见16万元一台的复印机,这对《标准》规定的速印机每台不超过4万元可以说是当头一棒。只是面对这牵强的解释,想来还让我们看见了他们的回应,至少解释还有怕的成分存在,某些区直接选择不回应,究其是无需解释,还是说真的就没法解释。

  财务不专业的背后是领导太专业。政府采购预算的执行者的确是我们的财务人员,然而买什么、价格如何,想来财务还有这样的权力,毕竟俗话说得好:放牛娃不可能把牛都给放了!这样的话足以看出财务的不专业并不能解释两个路由器花费7.17万元。纵然某些区的解释是相关人员制表不细致,导致公众误会,然而笔者却想这其中会不会有领导“太专业”的可能,让他们在采购上做起了文章。

  财务不专业的背后是监控太失责。2012年佛山采购事件曝光后,想来会对各区县有一个警示作用,更何况在十八大后中央已经吹响了反腐倡廉的号角,这就应该让政府采购的“文章”彻底结束,殊不知时隔三年后,还是有人在撰写“续集”。整个广州涵盖10个区,此次曝光就已经占据半壁江山,监控的失责不言而喻,而财务的不专业也就难以自圆其说。

  财务不专业的背后是制度太空缺。制度空缺,或许常人会理解为没有制度就是空缺,而笔者确认为没有严格执行的制度,这都是一种空缺的表现。它的存在没有发挥丝毫价值,仅仅成为迷惑群众,成为堵住悠悠之口的一个砝码,这样的制度本就不该有存在的价值。条款制定得再多,要发挥作用才有效,口号喊得再响,要落实到位才有效。当16万与4万相比较时,相差的不仅仅是3倍的价格,更多的是干部的一份良心。

  曝光的续篇必然是一番整改,这是这样的整改早在2012年就曾上演,如此密集的演出,不知道下一次又是在何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