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出租车改革的变与不变
http://www.scol.com.cn(2015-9-17 8:16:53)  四川日报    编辑:周帆
作者:高亚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杭州的出租车司机们等来了好消息。9月14日,《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这被视为杭州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正式启动。其中最核心内容是——自2015年1月1日起,该市出租车行业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实行经营权无偿有期限使用,并将一次性退还2600余辆出租车近1亿元的有偿使用金。

  虽然还只是“征求意见稿”,但“取消份子钱”显然成为许多人的兴奋所在。其实,有必要厘清的是,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与取消份子钱并非等同的概念,份子钱还包括公司化运营中产生的各类开支成本。比如税费保险支出、人工成本、管理成本等等。当然,兴奋所在,并非毫无来由,在关于传统出租车的所有成见中,“份子钱”无疑是最遭受诟病的现实堡垒,而其中的经营权有偿使用所扮演的,便是最暧昧的角色。

  不过,经营权的有偿使用,并非一开始带着原罪而来,它发端于出租车从诞生之始的必要规制。其背后所隐含的逻辑是,作为一种交通服务行业,由于存在可能导致市场失灵的多重因素,依靠市场机制并不能实现最优的社会福利水平,反而可能损害包括乘客安全在内的公共利益,实行全面监管成为无懈可击的现实选择。而全面监管意味着进入门槛的存在,由此却衍生出供需的失衡格局,以及由此而来的特许权租金变高,而特许权租金正是备受诟病的经营权有偿使用金。

  其中尤为让人诟病的是,在经营权有偿使用的演进中,由于利益博弈的存在,以及话语权的不对等,出现出租车行业利益结构固化的乱象,一如杭州出租车行业所存在的——行业经营“多、小、散、弱”,经营关系复杂多样,打车难、服务差等问题。

  于此而言,杭州的出租车改革,首先是在现实压力中的积极求变,通过对经营关系进行清理规范,有利于明晰出租汽车的产权关系,从根本上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无论是放开出租车总量和价格管控,还是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所遵循的改革之道,只是回归到市场逻辑中来——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杭州出租车改革路径似已清晰,那就是出租车的数量和价格调整将走市场化方向,在规模化和个体化经营之间去寻求均衡发展。而永远不会变的是,出租车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公共服务。变与不变,都应是坚持改革最深刻的理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