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官员钟爱“大操大办”,你怎么看?
http://www.scol.com.cn(2015-9-16 10:3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小艾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成都市纪委下发通知明令“八严禁”中,再次重申“严禁违反规定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据统计,今年1至7月,全国共查处涉及大办婚丧喜庆的问题2505起,处理3006人,大操大办在通报的9类问题中排第三。到底办多少桌是大操大办?近年来大操大办典型案例又有哪些特点?党员干部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时该怎样避免大操大办?(9月16日  四川新闻网)

  把时针回拨到七八十年代,那时候家里有喜事,都喜欢在院子里摆上几桌,亲朋好友们热闹一番。然而,伴随着时间的行走,有不少的干部将这样的喜事变成了自己捞钱的渠道,短短半年时间全国共查处涉及大办婚丧喜庆的问题2505起,处理3006人,就足以看出在这条道上混的人真的是“络绎不绝”。

  每每到了节假日,相信总是会有一些人接到邀请的电话,接到一张“红色罚款单”,被邀请人也会按照邀请人的级别准备大小不一的红包,这似乎已经成为大家的一种默契,只是在这种看似正常的聚会中,我们发现了问题的所在。

  问题一:大操大办,在桌数上下功夫。按照《中共四川省纪委、四川省监察厅关于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的暂行规定》的相关要求,对不同级别干部的宴请都进行了严格打表,然而总是有干部能够让“这张表”抛锚,让申办的桌数与实际的桌数存在不小的差距。其实,这份差距并非我们的领导有多好的人缘,更多的是通过这一差距,让自己手中的权力进行变现,这才是最好的解释。

  问题二:大操大办,在档次上下功夫。曾记得八项规定曾对干部们吃喝进行了严格规格,八菜一汤也曾经是书记亲自践行的典范,然而干部们总是能够在这“八菜一汤”上下功夫,让“大盘套小盘”成为应对的方式,也让每一次的宴请为自己撑足了门面。想来门面是有了,纪委的规定则打了水漂。

  问题三:大操大办,在侥幸上下功夫。堂堂一名干部,白纸黑字认识那是必然的要求,但是总是有一些干部,喜欢弱化自己的智商,把铁板钉钉的规定视为儿戏,最终的结果自然是斗硬到底。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样的口头禅曾让多少的干部骄傲自己的小聪明,然而聪明反被聪明误也是不争的事实,面对侥幸,敢问有多少干部成为它的手下败将?

  面对干部钟爱的“大操大办”,笔者真心的希望你们能转变这有害而无益的嗜好,或许我们怎么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需要干部们怎么看待“大操大办”,是爱不释手还是烫手山芋,想来干部要好好掂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