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阿坝成就展”是藏区新颜的一面明镜
http://www.scol.com.cn(2015-9-5 7:50: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高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胜利召开和举国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为庆祝《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施30周年,9月4日上午, “美丽阿坝相约北京”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成就展系列活动开幕式在北京民族文化宫隆重举行。(9月4日搜狐网)

  说到四川阿坝,或许大家会很陌生。但提到九寨沟、汶川、黄河九曲第一湾,一副世外桃源般的景象便出现在了脑海。没错,那就是四川阿坝州——四川省第二大藏区,同时也是生态环境保护较为完整的圣地,是藏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面明镜。

  阿坝州,早在革命年代便种下了红色基因,它是红军长征的重要转折点,著名的两河口会议、毛儿盖会议就在此召开。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阿坝州夺取了民主革命、改革开放、跨越发展、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等重大胜利,如今的阿坝早已旧貌换新颜,一跃跨千年,高原大地处处洋溢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欢声笑语。牧民定居解决了群众住的问题,“9+3”教育模式解决了教的问题,大骨节惠民政策解决了患病群众医的问题,生态旅游解决了群众发展的问题,等等。

  光说还不行,在国家民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的牵头下。“美丽阿坝相约北京”在北京民族文化宫拉开序幕。据了解,本次成就展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声像、实物、文献资料、文艺展演和民族工艺,全面展示了建州以来建设、改革和发展的恢宏历程及取得的丰硕业绩,集中体现了阿坝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共同奋进的精神风貌,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阿坝大地的成功实践。

  阿坝州是全国三十个民族自治州之一,同时在“五省藏区”中具有鲜明的代表性,可以说阿坝的发展现状就是藏区发展的一面镜子,我们可以通过阿坝的发展透视藏区发展的良好势头。如今的藏区不再是解放前的藏区,现实的藏区也并非某些组织所“丑化”的藏区,笔者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和生活在藏区的人,深切地感受到,藏区诚如“阿坝成就展”所示,正以昂扬的态势、强劲的势头、和谐的局面,与全国同步建设和建成小康社会。

  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会的召开,包括阿坝在内的所有藏区面临着跨越发展、追赶超越的良好战略机遇。伴随着“阿坝州成就展”的成功举办,相信会有更多人、更过企业、更过国际组织关心和支持藏区的加快发展,而藏区以及藏区人民也满怀格桑花般的情怀,青稞酒般的热情迎接四方来宾,共赢发展。

  “阿坝成就展”,一面藏区新颜的明镜,清晰地照出了藏区和谐稳定、欣欣向荣的容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