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拯救廉价常用药须多管齐下
http://www.scol.com.cn(2015-9-16 7:5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燕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久前,杭州萧山区一位出生不到8个月的韩果果患上婴儿痉挛症,进入浙江省儿童保健院进行治疗。医生说,用注射用促皮质素(ACTH)是最有效的治疗措施,但医院没药,很多都是病人自己想办法买药。这款一盒仅售7.8元的普通药,在医院里时常难觅踪影,黑市上却卖到数千元。记者调查发现,关键时刻一些能救命的廉价好用药在现实中却成为“孤药”。(9月15日《北京晨报》)  

  廉价药难买不是新鲜事,媒体过往已有很多报道。不同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难买的廉价药,主要是指那些老品牌廉价常用药。而且,往往这些廉价药不算是救命药。这些老牌子、老包装、老剂量的廉价药虽然不好买,但药房或医院往往有大量相近、相似,或者完全一样,只是品牌和名称不同的药——无非是这些新药贵一点。  

  而杭州这位出生不到8个月患上婴儿痉挛症的韩果果,以及该病的其他患者,却没这么幸运。他们所需要的注射用促皮质素(ACTH),是一款仅售7.8元的普通药,医生说,该药是最有效的治疗措施,却很难找到。原因很简单,因为是处方药,大部分普通药房本身没有卖;而因为利润低,再加上需求量很少,很多厂商不愿意生产,分销商也不愿意备货;加上以药养医惯性,这种廉价需求又少的药,很多医生索性不进货。最终的结果就是,这款药极为难找,黑市价格惊人。廉价救命药品种虽然不多,但暴露出的问题却引人深思。  

  有人给出的解决药方是,可以要求一些企业生产该类药品。但问题是,药企不是慈善组织,也有利润的考虑。虽然医药采购、流通体系受到的管制多,但药品生产环节却是市场化的,生产什么不生产什么,企业有自己的考虑。而且,正是因为大部分药品价格受到管制,甚至价格被压得很低,包括廉价救命药在内的一些廉价药,不少药企才更不愿意生产。  

  按照最新的药价改革政策,从2015年6月1日起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取消政府定价,理论上有一定效果。但这类药大部分技术含量和成本并不高,具备生产能力的药企其实有很多,如果提价,初期的后果就是大家都愿意生产。可问题是,当大家都生产出来时,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价格必然回落。不仅如此,因为需求本身小,价格更会往下降。因此,简单提高这类药品的价格,也不可行。  

  药品不同于一般商品,简单的价格放开,或严格的价格管制都不是可取的办法。对于廉价救命药而言,需要的是底线保障。卫生部门应建立市场稀缺的廉价救命药国家或地区储备库,并鼓励医疗公益组织、医院储备。这其实是一套系统工程:首先需要甄别和筛选,哪些药品算廉价救命药,同时市场供给又不足。在此基础上,科学计算每年的需求,建立从上至下的廉价救命药储备中心,通过公开招标和成本核算,给予药企一定的利润空间,由卫生部门、有意愿的医疗公益组织和医院来托底采购、储备。这样,急需的时候,医院、医生和患者可以从这些机构中提药。  

  同时,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和医生自由执业,让医院、医生不再单纯靠以药养医。当医院回归本业,不再主要考虑盈利问题时,包括廉价救命药在内的所有廉价药品,才有机会大量出现在医院药房。另外,通过市场手段,给予药企正激励也是必须的。应鼓励药企研发技术更先进、不良反应和危害更小的新药,让那些廉价救命药可以提档升级。通过这些手段,廉价救命药才有希望不再紧俏、难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