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美丽阿坝”是民族团结的写照
http://www.scol.com.cn(2015-9-8 7:4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旭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美丽阿坝·相约北京”阿坝成就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此次展览旨在展现阿坝建州以来建设、改革和发展的恢弘历程及取得的丰硕业绩,集中体现阿坝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共同奋进的精神风貌。活动自9月4日开幕以来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前来参观。(据四川在线)

  由于曾在阿坝工作,笔者对阿坝有着特殊的情感。去年,利用假期笔者再次踏上魂牵梦萦的雪域高原,亲身感受阿坝的巨大变化和醉人美景。笔者一直在思考,作为一个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阿坝何以能如此迅速发展?得出的答案是:各族群众团结一心促进了阿坝的快速发展。可以说“美丽阿坝”就是民族团结奋进的一个缩影和写照。

  藏区的发展时刻牵动着中央的心。由于历史、自然、社会等因素的影响,藏区长期处于欠发达状态,为了促进藏区的发展,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的援藏政策,各地也陆续出台了帮扶计划,阿坝等藏区的发展无疑得益于这些带有倾向的政策和措施。从现实的情况看,这些政策不仅促进了藏区的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拉近了各民族之间的情感距离。中央对藏区的政策带来各民族之间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这正是“美丽阿坝”发展的源头活水。

  除了政策上的帮扶外,各民族同胞之间的相互交流巩固了民族团结的基石,是“美丽阿坝”发展的催化剂。近年来,藏区与内地之间的各项交流日益增多,藏区的孩子和干部到内地学习交流,内地干部到藏区挂职锻炼,此外,文化、经济等方面的交流共融更是空前繁荣,这种互相交流既是知识、经验的互补,更是情感的交融和联结,通过相互交流学习,各族同胞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可以说“美丽阿坝”是民族友谊浇灌出来的瑰丽花朵。

  虽然没有机会亲眼参观“美丽阿坝·相约北京”阿坝成就展,但是笔者能够想象到展出的盛景,而且笔者还想告诉大家的是,真实的阿坝比展出的还要美丽。“美丽阿坝”既是藏区同胞辛勤劳动的结晶,更是各民族团结的一个写照,为了涌现出更多的“美丽阿坝”,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把各民族间的情谊酿得更深、更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