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坚决对网络淫秽暴力歌曲斩草除根
http://www.scol.com.cn(2015-8-12 7:5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劲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文化部10日公布了一批网络音乐产品“黑名单”,要求互联网文化单位集中下架120首内容违规的网络音乐产品。对拒不下架的互联网文化单位,文化部表示将依法从严查处。 (2015年08月11日《光明网》)

  网络淫秽暴力歌曲属于意识形态范畴。从公布的120首网络歌曲的名目看,无不充满淫秽、色情、谩骂、诅咒、语言暴力等色彩,大有教唆犯罪、引人堕落、危害社会公德之意。而作为人类发明的互联网,理当应用于人类进步、健康生活、传播社会正能量,而不应被邪恶力量用于教唆犯罪、引人堕落、误人子弟,危害社会公德。因此必须要与利用互联网的不法、无德行为予以毫不留情地治理。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网络淫秽暴力歌曲作为意识形态的一种表现,不仅对民众生活、未成年人之身心造成伤害,长期以往,必将积重难返,还会给整个国家、整个中华民族造成伤害。众所周知,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深化发展,综合国力突飞猛进。西方强权政治和霸权国家一直觊觎中国发展进步,并妄图遏制中国,试图对中国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敌对势力以“自由、民主、人权”等为招牌,以“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普世价值”等西方社会思潮,通过互联网大肆对中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目的就是要动摇中国的思想根基,摧毁中国人的自信心和凝聚力。因此,必须要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的不法行为、无德行为,及时消除互联网上出现的一些错误思潮和负面影响,高度警惕并制止境外通过互联网对中国意识形态的不断渗透。

  文化部本次将依法认定的120首内容违规的网络音乐产品以“黑名单”形式公布,增强了网络文化市场监管的针对性,同时也给互联网文化单位内容自审提供了准确的“靶子”,便于互联网企业将违规产品定向清除,明确底线,增强服务免疫能力。正如文化部官员所言,“黑名单”管理将成为今后文化部转变政府职能,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的一种常态形式。笔者认为,这是净化互联网工程中的一件大好事,更是一个新的良好开端。要净化网络环境,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及时地对不良信息斩草除根,首当其冲铲除网络淫秽暴力歌曲和视频。

  如何实现掐断网络淫秽暴力歌曲生存环境,杜绝死灰复燃?笔者觉得文化部门光要求下架120首具体产品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依法加大违法无德逐利者的违法成本,从严查处,从源头治理。120首网曲只是具体的产品,其产品本身不会自动复制传播。它是通过制造者的制作,演唱者的演唱,互联网服务单位的助力得以生存和快速传播的。因此还需对词曲制作人、演唱者、网络传播者,以及提供网络平台服务单位等多个主体进行追责处罚。如,禁止词曲者发表同类作品,禁止演唱者公演公唱,依法取缔涉事互联网服务单位,等等。如此方能斩草除根,让网络空间逐步清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