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罗州仁青,“躁动”的青春“青”而不“轻”
http://www.scol.com.cn(2015-8-26 7:5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罗州仁青位于若尔盖县的家中,他的母亲阿班拿出一张银行存款清单,那是儿子4张银行卡里全部的存款:共计1276.66元。“仁青心善,每月2000元左右的收入,除去基本开销,大多拿去帮助村民了。”阿班抹着眼泪,她不怨仁青没给家里寄过多少钱,但心疼儿子没能好好照顾自己。(四川新闻网2015年8月25日)

  当许多80、90后还在为公务员工资低而整天张罗着辞职,当基层年轻干部还在抱怨天天加班成便饭,当很多毕业生还在为公务员“铁饭碗”变“瓷饭碗”而陷入两难的时候,罗州仁青,一个换在几年前你从未听说过的名字,却用短暂的青春标记起了这个名字的重量。

  他很贫穷,他的四张银行卡里共有1276.66元存款,或许还不够买一手股票;他也很富有,整个格尔登玛村到处都有他“消费”的身影。他很吝啬,要不是他父亲去年给他买了个700多的智能手机,他到现在还用着200多的老式手机;他也很大方,动不动就给孩子们买衣服,动不动就拿钱为村民解决困难。他很自私,参加工作5年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不到20天,连一顿饭的时间都不愿留给家人;他也很无私,无私到连照顾自己都觉得多余,只用一张1276.66元的存款清单写满对村民无私的爱。

  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独自承受着远离亲人的相思,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念战胜了条件的艰苦、环境的恶劣,摒弃繁华的都市毅然走上“战场”,用单薄的肩膀挑起服务群众的责任。当前社会能“居庙堂之高,处农村之远”,讲得了套话、说得来外语、捧得了上级的年轻人很多,他们是领导“心腹”,被领导们美誉为“谙世事”,而能成为“群众偶像”的年轻人却没几个,说群众语言,与群众打交道成为了年轻一代的“老大难”问题。“高大上”的路线不符合当前的国情、镇情、村情、民情,我们需要更多像罗州仁青一样“接地气”的年轻干部。

  “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是多少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公务员需要的坚守,青春不在于安稳,青春就得要“躁”起来,年轻干部群体的优势不能仅限制在“学历高、知识新”的窟窿中,要为年轻的一代贴上敢闯、敢试、有能力、有激情、能担重任的新标签,为自己的青春划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让青春“青”却不能“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