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蜡像不像,暴露景区非专业不道德通病
http://www.scol.com.cn(2015-8-19 8:2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组关于四川华蓥山中外名人蜡像馆的照片在网络上蹿红。照片上的明星个个衣着老土,造型奇葩。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制作蜡像的人竟是原北京市蜡像馆馆长、有中国蜡像制作第一人之称的张守祥和中央美术学院的一帮老艺术家。北京蜡像馆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批蜡像本来就是一个红色旅游项目的附加作品,而且是七八年前按照照片制作的,“而且明星卸妆就是那个样,七八年前的戏服也都差不多,跟制作者水平根本没关系!”(8月18日《广州日报》)

  很多专家或者某方面的精英,都有某种居高临下的优越感,认为自己做出来的东西别人就只有接受和叫好的份,如果不肯接受不肯叫好,甚至喝倒彩,就是欣赏者自己眼光和欣赏水平有问题,不配欣赏如此高雅的东西。这其实是一种傲慢。

  不像就是不像,这没有什么道理可讲。观赏者的眼睛不一定是最好的评判工具,但既然展览的东西是给观赏者看的,而观赏者不远千里百里来到这里,即使展览不收门票,作为景区的一部分,他们也是为此付了费的,难道还不让他们吐槽不成?

  至于所谓的“蜡像技术曾经让法国蜡像专家赞叹不已”,放在这里也毫无说服力。因为,即使技术让人赞叹,也不意味着应用这些技术做出来的作品也同样让人赞叹,毕竟,技术与作品之间还有一道鸿沟——艺术。技术不等于艺术,作品也不等于精品,所以,观众认为明星蜡像与明星本人或者他们脑海里的明星形象不像,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至于所谓的“这些明星卸 了妆就是这个样子”的说法,更无稽之谈。且不说人们原本就很难见到明星卸了妆的样子,无从判断这种说法的真假,即便此说为真,人们欣赏明星也是欣赏他们化了妆的样子——出于职业道德的要求,明星们也有义务以公众熟知的化了妆的样子示人——拿“素颜”蜡像示人根本就是敷衍。

  实际上,展览方对于蜡像不像也是心知肚明的。比如,他们针对观众“蜡像不像”的质疑,辩解称这是因为自己制作的是明星素颜的缘故;他们将“衣服老土”归结为作品都是“七八年前的”,而“现在时代发展那么快,衣服老土也很正常”;他们将明星外貌质感不佳归结为“一放就是七八年,没有任何保养”,导致落满灰尘且“褪色、变干”所致。

  可是,既然知道蜡像存在这么多问题,为什么还要展出呢?而且是在景区展出作为吸引游客并赚钱的工具呢?往轻了说,这是展览方做事不认真,不负责任;往重了说,这是展览方在欺骗游客,在敛财,而且敛得很不认真很不道德。

  这实际上暴露出很多地方的景区缺乏专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的通病,即,搞一大堆自己都看不过眼的东西,美其名曰建筑精品、艺术精品、文化精品等,然后大做广告,吸引游客前来。至于游客体验如何,则不在他们考虑之列,反正人傻钱多赚了再说。

  这种精制滥造的风气早已漫延开来,现在的景区,很多都显得那么的急攻近利,做事不负责任,这么做,最终伤害的不仅是游客利益,也不仅是景区自己,还有旅游的繁荣和文化的发展。害莫大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