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好头羊是实现农村全面小康的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15-7-23 14:5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沂宣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乡村处在贯彻执行党和政府路线方针政策的末端,是我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村级组织带头人是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领头羊”,是开展工作的基础。广安启动实施以学历培训、人才选储、关爱保障、带富奔康四项计划为重点的“头羊提升工程”,就是要系统解决村(社区)干部队伍弱化问题。(7月22日《四川日报》)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从报道中广安市部分农村经济发展成效看,按需多渠道推进“头羊提升工程”,是促进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关键。因此,选好配好培育好村党组织书记是实现农村全面小康的关键所在。

  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农村实现全面小康的根本。但由于部分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干部队伍弱化,特别是缺少“好头羊”带领,农户还是长期按传统散户种植,农业产业规模化、特色化程度不高,土地集约化、高效化经营不足,把握不了市场动态,抗风险能力弱,致使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有限、能力不强。因此,当前首要任务是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选准育好“头羊”,发挥好“头羊”的领头和带动效应,按照市场需求和群众需要,大力发展规模特色高效产业,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如此可见,选准育好“头羊”的重要性。总结广安市的做法,大体可归纳为:按照农村发展需求,落实“三个一批”(即第一书记发掘和储备一批、人才回引一批、大学生村官培育一批),实施“头羊提升工程”,切实增强了基层组织带头人的为民意识、发展意识,提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和能力。如此,一位位“好头羊”产生了。而在成效上,通过“好头羊”的领头和带动效应,激活了农村全面发展活力,偏远村也变了个样,“好头羊”作用立竿见影。这对加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来说具有很好的启示。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并在加强组织领导里指出,“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笔者认为,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的关键还是在选准育好“头羊”上。所谓“强将手下无弱兵”,抓好“头羊”队伍建设是尤为重要,既是建强基层党组织的关键重点,又是发展农村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

  因此,各级党组织要扩展选人视野、拓宽选人渠道,把能力强、善致富、讲奉献的各类人才选入到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里来,通过教育培训和激励保障,激发“头羊”作用,激活农民创造力,带领广大群众共创共建全面小康社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