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弃学打工不应成为贫困学子的唯一选项
http://www.scol.com.cn(2015-7-10 14:0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2日晚,高考成绩揭晓,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一对双胞胎姐弟同时上了本科线:姐姐胡敏超一本线18分,弟弟胡俊杰超二本线26分。然而,由于家庭困难,弟弟删掉高考分数短信,放弃填报志愿,准备到县城里找一份工作,凑学费供姐姐读书。(7月10日《华西都市报》)

  这实在是一个无助的家庭:姐弟俩刚刚6岁,母亲因病离世;11岁那年,父亲亦患病尾随而去。好在年迈的爷爷一手撑起了这个家,靠着在田里起早摸黑,供姐弟俩念完了高中,现在又同时考上了本科线。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话不假。尽管爷爷发誓供姐弟俩读完大学,但懂事的弟弟知道这誓言背后的无奈与辛酸。不得已,他隐瞒了考上本科线的实情,默默踏上了外出打工的班车。

  爷爷含辛茹苦许多年,最大的梦想就是看着姐弟俩读完大学,成家立业。如果老人家知晓弟弟弃学打工的实情,一定很伤心很自责。从爷爷的言谈举止来看,尽管饱经岁月风霜却又不失执着远见。弟弟此举,看似能缓解家庭压力,减轻爷爷身上的重担,却亦会让爷爷心中的幸福与自豪远去。况且,姐姐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填报志愿的,此前亦流露过弃学打工供弟弟上学的想法。若事后知晓这一切,定会在心中留下永远的痛。不知这位至孝至善却一味固执的弟弟,是否想到了这一层?

  其实,弃学打工并非是弟弟唯一的选项:当下,很多大学都为贫困学子设立了绿色通道,即使身无分文,也不影响入学报到。到校后,在学校的帮助下,可以申请助学贷款,也可以采取勤工俭学的办法获取生活费及学杂费。在立足未稳之际,向民政部门申请助学救济,向农村信用社申请临时贷款,或向亲朋好友借钱周济一下,亦不失为度过难关的办法。有时候,只须坚持一下,或许就会迎来希望的曙光。

  笔者的疑惑是,这姐弟俩的窘况,村委会是否知情?当地民政部门是否知情?学校老师是否知情?为何不见伸向这姐弟俩的“橄榄枝”?按理说,学校及村委会是熟悉这家子情况的。若学校领导、老师及村干部,稍稍迈一下步子,多一点关注、呼吁或帮扶,这姐弟俩的前景或可柳暗花明。须知,对于渴求上大学的姐弟俩来说,往往人生十字路口的一小步,或许就是改变命运的一大步。

  应该说,国家层面的助学力度正在逐年加大:譬如,开启高校贫困新生入学的绿色通道,多种形式的助学贷款,民政部门的救济渠道,社会公益组织及各界的捐资助学,都有声有色,如火如荼。但因信息及渠道不畅、手续繁杂及资源有限等多种原因,却难以惠及到每一位学子。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国家加大助学力度外,最好在每年高考前后,对高考学子组织一次全面的摸排。其目的在于:让每一位考上大学的学子都能上学,而且上得起学。

  现在,弟弟已经错过了第一次填报志愿的机会,不知他是否会把握参加征集志愿填报的最后时机?好在记者报道了姐弟俩的情况,相信在国家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姐弟俩都能圆上大学梦。不过,还有没有其它被遗忘的角落呢?或许,他们正在等待!而社会应当做的,显然是:一个也不能放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