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扶贫大会诊”,找准“病灶”对症下药
http://www.scol.com.cn(2015-6-10 8:1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小艾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月的天府大地各项事业号角催阵,扶贫攻坚无疑成为其中雷声最隆、鼓点最急的强音。一个月时间里,从乌蒙腹地到秦巴老区,从高原藏区到成都平原,38位省级领导、50位厅级领导以及112位市级领导齐上阵,带队奔赴四川省161个县(市、区),开展了一场四川扶贫开发史上空前的督查调研。目前,督查调研情况总报告已出炉。它为四川开出了一份怎样的全面“体检报告”?(6月9日  四川日报)

  扶贫攻坚一直以来就是四川省主抓的一项工程,独特的地理环境注定了四川在经济发展上不可能绝对的一直,山区经济的落后就需要我们用扶贫的方式来环节。然而,在扶贫的过程中,我们难以杜绝有的扶贫资金进入干部的腰包,也难以杜绝有些扶贫项目是在为干部的升迁搭桥,因此开展这样的一次扶贫检验,就势在必行。

  38位省级领导和50位厅局负责人,共计1380余名干部、200个组赶赴161个县市区、414个乡镇、677个贫困村,随机走访贫困户6080户14700余人,召开552次座谈会,与11690名贫困群众、驻村干部等深入交流。一个又一个创新的数据让我们看到四川省委、省政府对扶贫检查的重视程度,也让我们从问题中发现漏洞,从漏洞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检验“健康指数”,为收集问题找到渠道。表面的平静是当前基层的一种现状,然而实际却存在了干部以权谋私的可能性,因此我们需要以“健康指数”来评估当下四川扶贫存在的问题。当前,我们的扶贫的确有显著成效,4年脱贫856万人,这不仅是在为四川建成小康社会而鼓劲,更多的是让处在温饱线上的家庭们吃上热饭。

  856万是一个大数据,然而还有500万群众没有脱离贫困,这更是一个艰巨的任务,然而我们更需要的是在五年半的时间里啃下“硬骨头”,让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以此解决“七难七缺”的现状,让我们的扶贫能够精准到位,而不是花费了国家的钱,赚得了群众的骂。

  医术精湛的医生,不仅要会找“病症”,更重要的是开出一张有效的良方,对症下药。四川省此次的专题研究部署,就是为了彻底解决扶贫问题,可以说是一道指向明确的扶贫开发督战令,是一场主题鲜明的扶贫大会诊,是一次精准扶贫总动员,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担当和决心,让工作在这一战线的干部们没想法,也没胆量。

  500万,是我们眼前的一座山,我们要登上顶峰,去领略风景的优美,让幸福的日子人人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