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甘孜用法治催放雪域格桑花
http://www.scol.com.cn(2015-5-22 7:4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川西高原璀璨的季节,格桑花如约来到草原,为人们带来美好的时光。在康定的情歌广场上,江巴达吉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跳起欢乐的锅庄;远在200多公里外的道孚县前进一村党支部书记春莲,正为村民布置婚礼殿堂;炉霍县司法局干部拥青青初第一次走上讲堂,为孩子们宣讲生活中的法律;泸定县团结村的村主任周祖祥把村民大会讨论修改的村规民约贴在墙上……(2015年05月21日四川日报)

  实践证明,法令行则国治,发令弛则国乱,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同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在笔者看来,国家如此、四川如此,法令行则治,发令弛则乱。正因为此,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在对四川省情进行科学判断基础上,对建设法治四川进行了科学论述,指出加强法治四川建设,比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而重要。

  在依法治省工作启动后,甘孜州提出了法治甘孜建设目标,在州县两级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细读报道,笔者感到,甘孜州坚持治甘兴康重在厉行法治,把依法治省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关键工程来抓,加快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特是在近些年来,甘孜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厉行法治、依法治州,把各方面工作纳入法治轨道,探索出一条民族团结、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新路径,实现了藏区长治久安,让雪域高源的格桑花开得更艳。

  正是如此,《人民日报》刊文称“甘孜法治呵护幸福的格桑花”。建设法治甘孜,事关甘孜当前和未来长远发展,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甘孜州把法治建设与推动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州富民强有机结合起来,提出了建设法治甘孜的目标,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熔铸到人们头脑中,牢固树立起“治甘兴康重在厉行法治”的理念,谱写出法治甘孜建设的新篇章。正像报道称,甘孜用短短3年时间实现了华丽转身,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熔铸到人们头脑中,体现于人们日常行为中,夯实了建设法治甘孜的基础。

  治甘兴康,重在厉行法治。甘孜州要真抓狠抓长期抓,筑牢治甘兴康的法治基础,把爱国守法感恩团结的理念送进千家万户,用法治催放雪域高雪的格桑花。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了甘孜人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探索出一条民族团结、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 “治甘兴康” 新路径。

  毫无疑问,实现甘孜藏区长治久安,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必须强化“依法治州”理念,用法治引领群众思想,用法治规范群众行为,用法治强化依法行政,用法治维护公平正义,用法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共同建设幸福美丽和谐新甘孜,用法治催放雪域格桑花。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