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网站”不要让政府工作也成为“僵尸”

http://www.scol.com.cn(2015-5-15 11:1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秦永川
作者:秦永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部分政府部门网站,依然存在信息“开天窗”的情况。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国办发〔2015〕15号,定于2015年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致力于有效解决一些政府网站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对普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网站,督促其整改,问题严重的坚决予以关停,切实消除政府网站“僵尸”、“睡眠”等现象。(2015年5月15日四川在线《四川首批“僵尸政府网站”今日曝光》)

  官方网站不及时更新信息,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实质上就是一种失职。其实“僵尸”这一说法只是源于我国民间传说故事,而对那些几年政府网站不更新信息的网站用“僵尸网站”形容,虽然有点言过其实,但是却反应出一种工作不在状态和作风纪律建设方面的问题。但一些内容长期不更新、不维护、不管理的政府官网,只能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更不利于及时发布官方消息。今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按照普查标准,随机比照了四川省内部分城市的各级政府网站,发现仍然有一部分政府网站还是那么“任性”:“僵尸网站”不仅依然存在,甚至还有一些网站存在管理不到位,信息错误的情况,披露川南泸州市、内江市、自贡市、宜宾市首批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

  对政府网站都有明确国的各项评测指标,在国务院下发的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表中,二级指标基本信息一项明确说明:机构设置及职能、动态、要闻、通知公告、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人事等信息不准确的,每发现1次扣1分。而部分政府网站出现“僵尸”、“睡眠”等现象,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失职和执行落实有问题。记者看到,今年以来,内江市市中区安全生产监督管局的工作动态仅有5条信息,最新更新时间是3月5日。“民生工程”板块只有1条信息,而且是去年8月13日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同样更新不及时的情况,还存在在内江市东兴区同福乡和新店乡的政府网站,前者最新信息停留在去年12月25日,为该乡总体规划信息,之后再也未见更新。后者的最新信息于今年1月5日发出,为今年唯一一条工作动态,其余为往年信息。

  “僵尸网站”不要让政府工作成为“僵尸”。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已经成为人们获取、交流、使用信息的重要平台。政府网站已经成为了架设在政府与公众之间一道互动交流桥梁,成为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发布政务信息、提供在线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民办事服务、促进政府自身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僵尸网站”的出现,让部分政府网站与社会公众的需求和期待出现差距,只能说明网站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信息发布滞后、网上办事服务水平不高、互动交流不到位等问题。只有加强政府网站的管理和监督,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管理和监督的措施,不断探索创新官方网站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多种渠道进行“网络问政”倾听民意,不断提升网站服务社会和大众的能力,让政府工作更加积极主动作为服务于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