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党的事业需要有担当的好干部
http://www.scol.com.cn(2015-3-18 8:25:14)  四川日报  
作者:腾翀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周帆
  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上,省委书记王东明强调,要把握新形势下四川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主要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理想信念、规矩意识、党性原则、为民宗旨、廉洁观念、担当精神等牢固树起来。这对于改进领导作风、做好党和政府工作,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政治生态系统中,每个领导干部都是环境的一部分,领导干部怎么样,政治环境就怎么样。如果领导干部人人都“从我做起”敢于担当,增强执政意识,就一定能引领社会风气月朗风清。

  什么是担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该把“担当”二字牢记心中,切实体现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中去。没有担当,何谈领导,何以服众?当前,党中央大力倡导担当精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在现实生活中,的确有不少干部存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能担当的问题。为此,必须通过党组织的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通过实践的艰苦磨练,加强教育和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保持理论上的清醒。

  有担当,表现在尽职尽责地解决实际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格局深刻变动、国内社会深刻变革、社会思想深刻变化,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尽职尽责地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一个好的领导干部,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对庸懒散奢现象,要敢抓善管、严厉整治;对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及各种社会丑恶现象,要不留情面、坚决打击。因为,只有敢于担当、迎难而上,才能切实解决好一个个具体难题,跨过一个个难关,逐步实现我们党政治清明、社会稳定、科学发展、长治久安的繁荣道路。

  有担当,其根本在于增强担当的意识和能力。道义靠铁肩担起,担当靠能力支撑。要加强干部修养,砥砺意志品格,提升精神境界,逐渐养成敢于担当的无私情怀和浩然正气。讲担当,不仅要有敢于担当的自觉,更要有善于担当的本领。一个政党、一个政府、一个干部有无担当精神,不在于怎么说,而在于怎么做。广大领导干部一定要下大气力苦练内功,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艺高人胆大。能力强了,必然会增加担当的勇气,取得担当的更大成效,使担当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

  党员领导干部这支队伍的精神面貌好坏,工作能力高低,工作作风优劣,直接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否取得成功。增强领导干部执政意识与担当精神,首先要解决好精神懈怠等思想认识问题。打铁先要自身硬,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执政意识与担当精神需要领导能力做支撑。化解能力不足的危险,要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不断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对我们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通过思想上不断教育、提升,破除部分领导干部的错误认识,让领导干部思想“保鲜”,不生锈,不退化。同时,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行动上“保先”。这样,党的事业才能“保险”。

  (作者系省社科院政治学所助理研究员)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