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萌”交通标语是一剂亲民药

http://www.scol.com.cn(2015-3-19 9:0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旭
作者:何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你开车加特技,汽车就会duang duang duang"!"开车不要打电话,做个安静的美男子"!"刘翔不好当,跨栏易受伤"……这么押韵又炫酷的交通标语你见到过吗?最近,在攀枝花街头,出现了不少既"高萌"又十分贴切的交通标语,网友表示:交警蜀黍为了交通安全,也是蛮拼的!(3月18日 华西都市报)

  在大家的印象中,各类执法标语语气生硬,让人感觉冷冰冰,本应被大家遵行的警示标语越来越苍白无力,往往是你贴你的,我做我的。若是碰上管理者执法,少不了一场针尖对麦芒的"斗争"。而一些管理部门,尤其交警之类的执法部门在普通市民眼中的形象也颇为尴尬。

  反观攀枝花的交通标语,原本严肃庄重的执法提示"萌"意十足,效果却出奇得好,原因何在?笔者以为,主要还是在角色的转换与巧妙的沟通手段。交警们如此用力地"卖萌",实在是用心良苦。

  的确,随着新媒体技术快速发展,民众对媒介和信息的选择越来越丰富,传播学中的"注意力"成了网络时代的稀缺资源。只有把握网络媒体的规律和特点,善用接地气的方式吸引受众的眼球,才能有效提升宣传的效果,这一点执法机关也不例外。老百姓平时接触的交警工作,更多的是一些便民服务和警示宣传。说教太多,没人会看。包括交警在内的执法部门要获得老百姓的理解和配合,就需要运用更多灵活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工作方式。

  类似用"萌语"新颖活泼的形式开展宣传工作,是对执法的一种有效补充,也是交警部门坚持群众路线在网络时代的延伸和体现。不过,宣传可以轻松活泼,执法则应严肃认真,恪守道德和法律底线,毕竟法律才是社会正义的基石。因此,在做好网络宣传工作的同时,相关部门应把更多精力放在日常与老百姓面对面的值勤执法和宣传教育中。只有两方面齐头并进,才能真正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树立真正的威信。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