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标语会Duang扮萌,意味深长

http://www.scol.com.cn(2015-3-19 7:48: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占巴
作者:占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你开车加特技,汽车就会duang duang duang”!“开车不要打电话,做个安静的美男子”!“刘翔不好当,跨栏易受伤”……这么押韵又炫酷的交通标语你见到过吗?最近,在攀枝花街头,出现了不少既“高萌”又十分贴切的交通标语,网友表示:交警蜀黍为了交通安全,也是蛮拼的! (四川在线 3月18日)

  “亲,为了爱,别开快。亲,买了保险,也不要乱穿马路。”这条非常有爱的交通标语,这两天火了!许多网友觉得这样的网络标语不同于以前的横幅,以前那些标语红底黑字,虽然醒目却不怎么受欢迎。攀枝花的标语活泼、时尚,用一些当下最流行的字眼,吸引眼球,相当受司机朋友们的喜爱,也体现了攀枝花交通部门人性化的宣传法律,更切合当下时代的接受环境,一举多得,简直不摆了。交通标语的一声duang,在引得众人叫好的同时,不免也令人思考,这样的做法究竟是哗众取宠,还是意味深长?

  一方面是大众的好评,一方面是自己的执法环境变得明朗,攀枝花交通部门人性化的宣传标语,引起社会广泛赞誉的同时,也有不同的声音夹杂其中。有些网民认为这种做法跟这几年的招警海报类似,做法上有些“做作”的感觉,对于严正的交通执法部门来讲,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威严。可笔者认为这种想法纯粹是保守自封,跟不上形势,为何攀枝花的交通萌语如何招人喜爱,其原因就是贴百姓生活,贴近现实交通环境。幽默诙谐的言语之间,考虑了众多的因素。举个例子,众所周知,近几年里,越来越多的新手上路,交通部门与司机的矛盾也是日益凸显,特别是交警,明明是依法办事,屡屡成为受害者。攀枝花交通部门制作萌标语,就是在反思过去老套的执法方式,创新执法手段,其目的还不是为了交通部门和司机之间保持融洽的关系,还不是为了司机和司机的家人着想。

  作为一个司机,你肯定不喜欢一个交警执法,从头到尾黑着脸,肯定不能接受对你的违法行为,交警一丝不苟的严肃。但交警作为交通部门的执法机关,肩上承担着一份守护生命的责任,交警牺牲的事故频发,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可有的司机却玩着“猫捉老鼠”的游戏,投机取巧,违了法,面对检查,却大闹执法现场,不仅不配合还辱骂交警。试想,你喝了酒驾车,出了事故伤心落泪的是谁?交警为何阻止你,就是不想你去害人害己,在这样的情况下,违法司机们有什么理由不羞愧呢?

  交通标语会Duang扮萌,说到根本上,最终目的希望司机们,为了背后的家人,开慢点儿,走慢点儿,买啥保险,也不如买法律的保险稳当。

  当然从交通部门的角度上看,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态度转变,也符合当下四川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工作,这样的一个大方向,为攀枝花交通部门点赞的同时,希望攀枝花交通部门的好标语,形成微妙的化学反应,尽快影响并带动全国各级的执法队伍,大家都会用“duang”扮“萌”的时候,相信我们的执法环境也将变得更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