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体娱乐 >> 正文
2015羊年春晚,期待新变
http://www.scol.com.cn(2015-2-9 7:45: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李劲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伴随春节的临近,2015年央视春晚已经蓄势待发。日前,羊年春晚总导演哈文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必须坚持春晚联欢的核心,史无前例地设置了两个舞台,设置了春晚吉祥物阳阳、首次引进新媒体互动,等等,期待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春晚中的一份子,不仅乐享视听盛宴,更在互动中获得快乐。(2015年2月8日《光明网》)

  从记者与哈文间的谈话可以看得出,羊年春晚节目和演员的筛选执行严格的准入条件,坚持“三不用”的底线,可谓界线分明;两个舞台的设计增强与现场观众的互动性,紧密联系群众;“节俭办春晚”既符合国家新政又创意不断,通过创意制胜。想必,举办方为羊年春晚确实做出了很多努力。当然,最让笔者心头为之一亮的,当是哈文的一句:期待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春晚中的一份子。

  三十余年的央视春晚,公允地说前半场给全国人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后半场尽管举办方想方设法,但俨然还是一次除夕过意不去的“热机”行动,电视机内热热闹闹,电视机外各行其事。虽然偶尔也会迸出一两个精彩节目,但不看也绝称不上后悔。春节晚会,已逐步由春晚盛宴变成了除夕鸡肋,食之索然,弃之可惜。

  当然,人们不再钟情于春晚,春晚由盛至衰,不能单方面怪罪于春晚举办方。这恰恰反映了当下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极端丰富性和多样性。随着互联网高科技的普及推广,手机移动互联网的全民化普及运用,靠一台春晚便想凝聚全国观众视线确实很难。春晚与其它精彩纷呈的影视剧、文艺类节目,孰优孰劣,观众最有评判权,谁吸引了观众的眼球,谁自然赢得喝彩。反过来,精神生活的丰富多样性,一方面快速提升了人民群众鉴赏文艺节目的能力水平,一方面又将一些低俗的内容进行了无限放大和渲染,让一些群众难以分清是非对错、导致精神追求多样性或精神无追求。这也许是文艺类节目过多过滥导致春晚丢失“市场份额”的问题症结。

  从三十余年春晚中还可以看出:普通群众一直很难成为电视荧屏内的现场观众,春晚与荧屏外的观众互动不足;春晚与时代当红歌星影星等紧紧地交织在一起,群众自编自演的节目少之甚少;明星大腕们巨额的春晚出场费以及迷人的奢华绚丽夺目的舞台灯光,让追星族痴迷于一夜成名;网络流行语不分青红皂白的炒作,严重阻碍人们对价值的判断……人们为了竞相成名,各类晚会纷纷效仿春晚,乘势而上。通过晚会展示文艺的方式似乎成为了精神文化追求的主流,再加上文艺与影视圈、娱乐圈融为一体,一些低俗不雅的节目粉墨登场,造成了十分不良的后果,引发社会道德滑坡、核心价值观树立不起来。

  春晚,尤其是央视春晚,实质上不单是春晚的价值风向标,而且还是整个社会的主流价值风向标。如何让每一个人都成为2015羊年春晚的一份子?笔者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从整治上述不良问题入手,严格准入商业演员和节目,通过公平的条件选出央视现场观众,尽力多推出老百姓自编自演的节目,要实行节俭办春晚、不高薪邀请大腕明星,不炒作网络流行语,要想方设法采用新技术与央视内外的全国观众实现积极互动,传递好符合全社会价值主流的正能量,等等。如此才能真正凝聚目光、凝聚人心、凝聚力量,让每一个人自然而然地成为春晚中的一份子。

  但愿2015羊年春晚,成为时代春晚的转折,再度成为浓郁中华儿女亲情的粘黏剂。羊年春晚新变,我们尽情期待。
相关评论:
·相声体裁突破禁区才更好看
·反腐相声上春晚,看点在哪儿?
·春晚相声大尺度反腐如何解读?
·急着上春晚的宁泽涛想干吗?
·冯巩连上三十年春晚暴露的现实问题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