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新常态下人大更要有新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5-2-2 13:42: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清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2月1日下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成都闭幕。(2015年02月02日四川日报《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王东明在闭幕会上,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取得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改革开放扎实推进,民生继续得到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成就,各级干部、全省人民更在攻坚克难、拼搏实干中汇集了力量,坚定了前进信心和必胜信念;肯定了四川人大事业是与时俱进、蓬勃发展的一年。省人大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对今年人大工作的更大发展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新常态下,人大工作更要有新作为。

  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省委立足经济社会进入新常态之省情,把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四川作出了大力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明确推进“两个跨越”奋斗目标的具体化部署,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作总的格局。全省各个方面、各条战线都要自觉把握这个大局,始终服务这个大局。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需要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尤其是人大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人大更应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发挥职能作用,及时通过立法完善约束规则,为形成良好政治生态提供法治保障。

  发挥人大优势,扎实推进调研督查。人大要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和对政府的监督作用,适应经济新常态,着力化解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充分发挥独特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紧扣经济工作部署、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出台的政策措施开展专项检查,针对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专题调研,以有力措施保障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紧紧围绕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在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履职行权。主动适应“四个全面”总体布局,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使人大决策和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科学民主,更好发挥人大在推进“四个全面”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是推进“四个全面”的关键之年,也是 “十二五”收官之年,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任务更加艰巨繁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推进“四个全面”的崇高使命,我们必须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顺应时代要求,把握人大工作规律,才能更好地团结和动员全省各族人民,奋力推进四川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相关评论:
·以民为“转点”走好四川新常态
·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至关重要
·“交通先行”助推四川实现新跨越
·站在新起点 再铸新辉煌
·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助推四川两个跨越
·改革征收补偿办法折射立法为民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