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坚持公正司法 促升社会公正
http://www.scol.com.cn(2015-1-31 8:4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清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1月29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5年01月30日四川日报《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法检两院的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围绕依法治省认真履行职能,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平正义,为全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坚持公正司法,以司法公正促升社会公正。

  加强“两院”队伍建设,提高公正执法素质。加强司法队伍建设,是提高公正执法水平的前提。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建设执法队伍法律意识必须首当其冲,法治工作队伍只有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坚定,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 才能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担当起依法治省中坚力量。

  狠抓作风建设,提升法检队伍形象。打铁还需自身硬。反腐案件中,曾有少数检察人员特权思想、霸道作风严重,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贪赃枉法,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与全面深化改革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我们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监督纠正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的力度和效果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完善和健全两院制度建设,夯实执法为民平台,坚持严格司法公正司法,廉洁执法,提升司法公信力,深入推进社会依法治理。

  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努力促升公平正义。公正本身就是对司法的要求,要实现公正,公开是一个重要前提。实现依法治省,努力提升公平正义,要创新发展,找准新的着力点,寻找有效手段,在办案、审判等方面全方位、全过程实现真正的公开,以公开促公信。因此,在深入推进司法改革的同时,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提升司法公信、推进严格司法、优化诉讼服务,充分发挥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的引领与促升作用,提升全民司法信仰。

  社会发展形势日新月异,各种新问题、新现象层出不穷,以深化司法改革为推动,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持服务保障改革发展,更公开更严格更规范司法,加强司法廉洁建设,不断提升公正司法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才能促升社会公正,为我省推进“四个全面” 与“两个跨越”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相关评论:
·把两会精神转化为助推灾后恢复重建新动力
·持续反腐就是“老生常谈”又何妨
·推进依法治省必须坚持四个原则
·解决路堵需从“毛细血管”着手
·做汇集发展力量的强大磁石
·推行依法治省,法律作用不可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