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治霾须多措并举标本兼治
http://www.scol.com.cn(2015-1-27 7:4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清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农工党四川省委副主任 、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夏华祥介绍,农工党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有一个集体提案,提案的主题正是时下最热门的话题:治霾。(2015-01-26 四川在线《治霾,限牌只能治标,绿色交通才能治本》)

  如何治霾?近几年来已成为社会与两会关注热点。社会各界对大气污染防治的呼声日益高涨,近些年来也常见诸两会议案,环境污染治理刻不容缓。从治理雾霾实践可知,治霾需要抓住重点,明白问题所在,找到产生雾霾的源头,多措并举,标本兼治。

  夏华祥结合四川现实归纳了四个雾霾形成的主要原因:首先是产业不足、城市布局不合理,机动车当然也是形成雾霾的重要原因,建筑工地的扬尘、燃烧物等问题,也是造成雾霾的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很有见地的治理举措,值得思考。

  多措并举。雾霾构成原因复杂、多种,不但政府要积极作为,而且社会要全面参与,共同行动。坚持多措并举,这是治理雾霾的复杂性决定的。改善道路交通体系,车牌限行、道路提速、机动车采用新能源、严查排污企业、禁止露天施工、拆除熏制腊肉点、禁止燃烧秸秆等积极作为,都能达到改良环保的效果。

  标本兼治。从“治标”入手,减轻雾霾影响的现实压力;从“治本”着眼,源头严控和根治雾霾天气。治理雾霾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这是治理雾霾的艰巨性决定的。正如夏华祥所说,产业不足、城市布局不合理,该调整就调整,不要什么都堆在成都。限牌只是一种被动的、应急的方法;发展绿色交通,才是治本的方法。注重依法治理,强化法律法规建设。制定相关法规,要完善监管体系,加大执行刚性,对环境破坏的处理力度,严抓重罚!

  雾霾构成原因复杂,污染治理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改善空气质量,治理雾霾,需要从源头抓起。从当前和长远考虑,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
相关评论:
·献有用之策,出精诚之力
·在新常态下汇聚“两个跨越”强大力量
·“舌尖安全”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三驾齐驱守住民生,为治蜀兴川提供基础保障
·由省政协40项成果转化所想到的
·民生提案的比率再次表明民众的现实需求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