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在整改中不断促升依法行政的水平
http://www.scol.com.cn(2015-1-12 7:4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清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1月9日,记者从省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上获悉,去年24个省级主要行政执法部门和21个市(州)政府440个部门,共梳理出997件依法行政突出问题,向社会承诺整改。据第三方调查,依法行政突出问题整改,得到多数群众认可。今年,在推进全省依法行政工作中,我省将公开向社会征集行政执法当中的突出问题,并作出整改承诺,接受群众监督。(2015年01月11日四川日报《今年将公开征集依法行政突出问题》)

  四川去年997件依法行政突出问题向社会承诺整改及整改情况,赢得了大多数群众认可,全省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提升。今年继续开展依法行政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接受监督。这是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的科学之举与生动实践。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依法行政突出问题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通过报纸、网站等媒体,征集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从中筛选群众最不满意的依法行政突出问题,确定整改部门和整改时限,发布整改公告,接受群众监督。这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方面着手,从群众反映最集中的领域改起,并通过群众监督形成倒逼机制,就能更好地推动依法行政突出问题的解决。

  加强督促检查。相关部门必须将依法行政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求真务实,强化措施,落实责任。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以承诺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深切感受到法治进步带来的变化和成果。务实明查暗访与考核制度,将依法行政作为重点考核内容,纳入本级政府对所属部门的绩效目标管理,促进整改落地。

  切实整改提高。在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同步解决非公开承诺整改的问题,并查找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加强制度建设,实现常态化管理,以整改实效推进依法行政。通过整改,促使依法行政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的程序进一步规范合法,决策进一步民主化、科学化,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只有这样,不断整改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使法治思维有新变化,法治能力有新提高,法治氛围有新提升,法治期待有新回应,才能提升公众对政府依法行政的信心,全面推进法治四川的建设。
相关评论: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于法有据是依法行政的首要原则
·法治——让四川发展“提速”
·建立法治良序干部要“进得去”
·推进依法治省,社会才会有良序
·构建依法治省新常态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