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约谈纪检干部意味啥?
http://www.scol.com.cn(2015-1-10 15:28: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清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今天,我们拉近沟通距离,采取‘一对一’的形式进行约谈,就是要让大家进一步明确任务,统一思想行动,把肩上的监督责任牢牢担负起来,合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1月8日,四川省纪委副书记邓顺贵对前来参加约谈的省交通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传林说道。(2015-01-09 四川在线《四川省纪委开年再发力 重点约谈纪检战线领导干部44人》)

  从中央“巡视清单”反映的基层选官腐败问题,在调查追踪中发现,在西南某省份的县级单位竟然开党组会讨论给书记、县长送钱。某县委书记居然在长达10多年的时间里,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就收受贿赂达1000多万元。在这样的“一把手”主政下,各种潜规则自然生成并盛行。干部调整晋升时要送钱,逢年过节要送钱,婚丧嫁娶要送钱,一级送一级,一级收一级,把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搞得乌烟瘴,足见干部教育管理与纪检监察工作形势依然严峻。正因为如此,此番四川重点约谈纪检战线的领导干部。

  重点约谈纪检战线的领导干部,是2015年四川省纪委工作部署的新开局。在新的一年里,四川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依纪依规治党,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狠抓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常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为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提供了和提供着坚强保障。

  严格自律,勤政廉政。打铁还需自身硬。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环境,要强化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标本兼治,必须把两个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拧紧螺丝,确保落实不走过场。强化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严格自律,勤政廉政,带头接受监督。因此,省纪委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明确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行为规范。

  扎实推进部门纪委的监督责任。各级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必须履行好监督责任。既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督促检查相关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经常进行检查监督,严肃查处腐败问题,集中精力抓好执纪监督主业。因此,省纪委约谈旨在加强督促指导和提醒警示,统一思想行动,把肩上的监督责任牢牢担负起来。

  各级党委和纪委只有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抓好作风建设,并加大惩治腐败力度,才能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相关评论:
·新年约谈,把党建和反腐担子压实
·贪官对家人的愧疚永远无法弥补
·“量变质变规律”可否运用于反腐?
·跟上反腐节奏还需干部“懂音乐”
·“一周发布两案件”能成新常态吗?
·创新办案机制为反腐败铸造利剑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