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防患于未然 必须防范措施落实到位
http://www.scol.com.cn(2015-1-2 8:1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清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东明指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一反三,强化对节日期间群众聚集娱乐活动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务必把各项安全防范保障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我省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省长魏宏对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指示精神,经省委、省政府领导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2015-01-01四川在线《加强节日安全管理工作 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春节、元宵节将至,不少地方都有一些群众聚集娱乐活动,省办公厅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一定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精心组织安排,在深入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同时,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安全措施到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君不见许多事故的发生,大抵都与安全管理的疏漏相关联?因为往往都是在事故发生后,或者在某一重大节日来临时,来一阵突击性的整顿、检查,随后就松懈。如此这般,怎么能确保安全?要确保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务必把各项安全防范保障措施落实到位,防患于未然。

  首先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人们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救自护和互救互助的能力。这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关系到全社会的和谐稳定。相关单位、部门必须把安全教育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开展各种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教育等活动,进行防火、防电、防溺水、防中毒等各种安全自救训练,增强人们的防范意识和保护意识,提高自救自护和互救互助的能力,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这样才能收到更好的成效。

  其次,节假日要加强巡查。春节期间,在公共娱乐场所,游玩群众相对集中,安全隐患也多,确保安全尤为重要。笔者认为,在健全和落实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的同时,党政部门领导和相关负责要亲自部署、亲自检查、履职到位,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到位、安全部署落到实处。加强值班力量,协同治安管理部门,搞好安全防范,加强巡查。单位领导还要要随时检查督促值班情况,这样才可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再次是主管部门强化对安全工作的检查督促。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暗访不仅不能事先走漏风声,更应该经常化。要尽量杜绝安全事故,不仅仅是制定了各种防范制度措施,签订了责任书,更重要的是将详细的、切实可行的、科学的制度举措长期性地落到实处,并严格责任追究制。否则,制度措施、安全责任书,都只是一张废纸而已。

  因此,只有增强了人们的安全潜意识,人们时时、处处、事事注意行为安全和保障环境安全,并强化安全监管,才能最大限度地防止或减少安全事故的危害。
相关评论:
·加强节日安全管理重在守“责”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