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3-9-18 8:56:00)  人民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和音
作者:和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保持安全稳定畅通运行,开创了亚欧国际运输新格局,搭建了沿线经贸合作新平台,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日前,习近平主席向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致贺信,阐明中欧班列对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经过多年探索发展,已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成为便利快捷、安全稳定、绿色经济的新型国际运输组织方式。中欧班列覆盖地域广、运输承载量大、运输成本较空运低、运输时间较海运短,优势明显。10年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7万列,通达欧洲25个国家的217个城市,有力提升了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水平。

  中欧班列促进了亚欧大陆合作共赢。得益于中欧班列的发展,欧洲的优质产品更快捷地出现在中国货架,德国杜伊斯堡、荷兰蒂尔堡、波兰马拉舍维奇等中欧班列重要过境点和集散地迎来发展新机遇。10年来,中欧班列运送货物731万标箱,货值超3400亿美元,有效促进了国际经贸合作,带动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中欧班列与跨境电商平台、物流平台等融合发展,培育出新的产业集群,助力沿线内陆城市对外开放。荷兰国际亚洲研究所经济史专家理查德·格里菲斯指出,中欧班列是横跨欧亚大陆的物流干线,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具有很强的经济集聚和辐射功能。

  中欧班列构建了一条陆上运输新通道,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近年来,中欧班列跨境运输需求旺盛,开行数量强劲增长。新冠疫情期间,在海运、空运不同程度受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实现开行数量逆势增长和安全稳定运行,不断跑出“加速度”,成为各国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中欧班列不断加强市场对接、规划对接、平台对接、项目对接,进一步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此次中欧班列国际合作论坛取得48项合作成果,包括上线中欧班列门户网站、发布中欧班列全程时刻表、推行中欧班列多式联运电子提单等,必将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让各方更好地共享中欧班列带来的发展机遇。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成为畅通中欧及沿线国家贸易的“稳定器”和“加速器”,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德国国际铁路货运商业协会主席欧拉夫·克鲁格看来,中欧班列对促进沿线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网络具有重大意义,不仅推动欧中贸易往来更加深入,也将进一步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欧班列快速高效,为沿线企业带来了商机,促进了口岸经济、枢纽经济繁荣发展,成为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之路”、造福世界的“繁荣之路”。

  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行稳致远的生动实践。10年来,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家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共建国家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为全球发展注入了重要动力。中欧班列是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互惠的重要载体,必将继续加强不同国家间的合作,促进经济发展,助力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

  日夜不息,驰骋万里。中国将继续同各方一道,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中欧班列朝着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加安全方向发展,为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增进各国人民福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