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3-9-15 9:03:01)  央视网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央视评论员
作者:央视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将更好发挥北京作为历史古都和全国文化中心的优势,加强同全球各地的文化交流,共同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文明交流互鉴,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9月14日,习近平主席向2023北京文化论坛致贺信。在贺信中,习主席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深刻阐明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表达了中方愿同各方携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共建人类社会美好家园的真诚愿望。习主席的贺信,为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文化繁荣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引发与会中外嘉宾的热烈反响和共鸣。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如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日益显现其紧迫性。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主席胸怀天下,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积极响应。各国要在落实全球文明倡议进程中,加强交流合作,为人类破解时代难题、实现共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指引和文明力量。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再次强调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这有助于国际社会更好理解古代中国、认识现代中国、把握未来中国。譬如,中华文明的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决定了中国各宗教信仰多元并存的和谐格局,决定了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面向未来,中国将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开放的态度,架起人文交流的桥梁,在推动全球化进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方面展现责任担当。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各国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及其对应的发展模式的多样性,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要秉持平等和尊重,摒弃傲慢和偏见,在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上共同前进。要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推动各种形式的合作走深走实,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心存敬畏,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属于全人类的历史文化遗产。要加强国际合作,坚决打击倒卖文物犯罪,共同守护好全人类的文化瑰宝。

  北京是一座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70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全球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双奥之城”。以习主席贺信精神为指引,北京要更好发挥作为历史古都和全国文化中心的优势,发挥好窗口作用,加强同全球各地的文化交流。北京作为中国文化中心,必将在新征程上展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魅力,让世界各地的朋友体验这里的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我们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全球文明倡议,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携手共绘人类社会现代化新图景。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